股票投資術

你適合存股還是做短線?1分鐘快速檢視:你屬於哪種「投資邏輯」?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8-11-26 瀏覽數:12,1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股票投資 股災 闕壯玟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才有可能在市場長存,上次分享了一些投資上的心態,這次來談投資與個性的關係;新手在投資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做與之相符合的「投資」,否則在做這件事時,會顯得異常痛苦。

例如:風險接受度原本就很低的人,如果意外看到朋友的1、2筆交易很成功,就貿然跟著買賣一些股價短期波動大的股票,那麼在他持有股票時,股價稍有震盪,一整天的心情就會受到影響,甚至是晚上輾轉難眠,這也意味,他進行了一個不屬於他的投資或交易。


如果連賺錢了都不開心,那你該思考:到底適合你的是?
上面的例子並不是特別個案,是許多投資人都有這樣的情形,也有另一種人,雖然擅長交易,但無論獲利或虧損都還是會有負面情緒,認為自己賣得不夠高、停損不夠完美。

無論獲利或虧損都會有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筆者自製

3種投資模式,你適合哪一種?市場上常見的投資方式,我整理成3種,以下個別簡單介紹,可以看看自己符合哪些特徵:

1.為了錢不害怕風險,衝就對了!
很明顯,這類的投資人不是在投資,而是在進行「投機」的動作,操作手法通常是以「賺取短線價差」為主,出手目標就是尋找市場上的飆股,單筆獲利沒有個20%、30%根本不值一提,目標通常是股本小、成交量及股價都活潑的股票。

以牧德(3563)舉例,股價及成交量都相當活潑

資料來源:籌碼K線

這類的股票,短期的股價有劇烈波動,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這樣的短線價差交易?
1.願意花時間,研究技術面、籌碼面。
2.進場後,對於股價的劇烈震盪感到享受。
3.提得起、放得下,對股票沒有感情。

這樣的短線價差,交易難度是最高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