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市場波動劇烈》遵守理財4大原則,不只保本更要持續放大「小金庫」!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日期:2018-01-09 瀏覽數:7,7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理財 投資 佑佑




2018年下半年,台股上上下下,也因此聽到好多人從台股畢業,而且不只原本的本金賠光,甚至因為舉債投資還背上負債,這樣的投資方式也未免太辛苦了吧?

佑佑在財經媒體工作了幾年,時常有機會聽到一些投資達人的故事,有不少人的狀況都是跌落谷底或甚至破產過幾次,然後從中學習到一些know-how,接著慢慢修正才有了今天在報章雜誌上,我們看到那些令人欣羨的成果。


但是!不是每個人要累積財富都一定要先經歷過破產啊!如果前人已經告訴你這樣不好、那邊不能走,幹嘛要自己去踩地雷啦?來來來,不然你拿給佑佑,我幫你花(伸手)!

雖然每個人的狀況跟投資屬性不一樣,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乖巧的上班族,領月薪、有一些小小的投資,風格屬於穩健中求成長,那麼為了保本並持續放大資產,請跟我一起遵守下列4項原則吧:

1.投資跟生活費徹底分開
絕對要分乾淨!用來投資的錢,絕對不能是生活費,萬一投資失利,沒得吃、沒得喝,是要成仙嗎?如果錢全部賠光,只要生活還過得下去,你的經驗、技巧都是市場搶不走的東西,只要慢慢再累積本金,還是可以翻身。

2.不要借錢投資
把你的「資產負債表」畫出來,資產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假設資產有100萬元,你的負債,也就是借來的錢有60萬元,股東權益即你自有的資金為40萬元,若這100萬元的資產是10張100元的股票,想一下,如果今天股價腰斬,你的資產瞬間只剩下50萬元!但你的負債不會因為資產縮水而消失,自有資金40萬元賠光,財務槓桿的棒子還掉出資產負債表外耶!你賣光股票,拿50萬元償債,還得想辦法湊出10萬元去還債,光想就很可怕,所以千萬不要借錢投資!


資料來源:Yahoo!奇摩理財

3.嚴格執行停損
當然啦,如果可以,誰會腰斬才賣股票啊?好吧,我有過(攤手),有過幾次慘痛教訓,我真的覺得停損是人生超重要、而且超難的課題!原則上,如果是長期存股的標的,股價會比較穩定,不會大起大落,所以,回到討論短線或波段操作的狀況,你絕對要設定停損點,因為這種股票的股價相對活潑,有時候是一去不復返,或是你要再等個好幾年……,你看看今年的國巨(2327),這樣明白嗎?

至於停損點,每個人能接受的幅度不一樣,常見是-5%~-15%,或是參考技術分析,譬如跌破5日或10日線就賣出之類的,這又是另外的課題,但原則就是要設定停損機制,千萬不要套牢變存股。

4.只做勝算大的事
最後,近期有些股票的股價已經修正不少,但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一價還有一價低(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反正,如果看不懂,也不知道到底股價跌完了沒,那乾脆先不要亂買,因為你不買,頂多沒賺錢,但本金不會虧損,如果真的要進場,一定要把握只做勝算大的事!

經授權轉載自Hi~I’m 佑佑 :)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轉念富一輩子》簡單一招!教你如何分辨「想要」和「需要」
曾經連續3年沒收入》李千那:熬過窮日子 投資首重「零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