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只拿生涯最高薪的4%,依然敬業,鈴木一朗:「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那我不是天才」

撰文者:蔡名傑 更新時間:2019-03-22 瀏覽數:15,6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棒球 鈴木一朗 職棒 日職




「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那我不是天才;如果努力之後完成一些事的人被稱作天才,我想我是天才。」——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

再見,Ichiro!2019年3月21日,日本職棒巨星鈴木一朗在東京巨蛋代表水手隊完成人生中最後一場職業比賽,正式從職棒舞台退役,雖然最終戰4打數0安打,但職棒生涯打出4,367支安打,仍是職業棒球史上最會打安打的男人,從日本職棒一路走到大聯盟,鈴木一朗不斷地用他的球棒及手套,寫下一頁頁傳奇,一路走來,鈴木桑一直堅持自己、熱愛棒球,面對低潮也從不放棄。


去年初,為了能重返職棒,鈴木一朗以1年合約、以近乎最低薪75萬美元年薪(約合新台幣2,250萬元)的大聯盟合約,重新加盟老東家西雅圖水手隊,希望能夠有始有終,在水手隊完成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塊拼圖,比起上一個東家馬林魚所提供的200萬美元年薪(約合新台幣6,000萬元),剩下約3分之1,而對比起他生涯最高薪的1,9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億7,000萬元),更是剩下不到4%的水準。

財富,從來不是他打棒球時所追求的目標,當初水手端出這份合約時,鈴木看中的是水手能提供他大聯盟的舞台,他將一生獻給棒球,永不言棄,甚至曾發出要打到50歲才退休的狂言。而他對於棒球的熱愛其來有自,他的父親在學生時代曾是棒球選手,後因受傷退出,是一位棒球狂熱者,他讓鈴木讀小學時就加入學校的棒球隊,在父親的期望下,小學6年級時,鈴木在作文「我的夢想」中就立志要成為一位一流的職棒選手。

而鈴木一朗的棒球生涯,就如同他在小學6年級時作文所言,成為了一個一流的職棒選手,日職野手5冠王、首位以入札制度(編按:日、韓職棒球員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一個途徑。)進入大聯盟的日本球員,大聯盟生涯首年就拿下新人王,創下了連續10季打出200支以上安打的金氏世界紀錄,他的成就絕非偶然,更是來自他敬業、狂熱的職人精神。

就如他那句名言所說,「如果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被稱為天才,那我不是天才;如果努力之後完成一些事的人被稱為天才,我想我是天才。」鈴木在場內場外都十足努力,就算是休賽季時,他也會兢兢業業地進行自主訓練、維持手感;每場比賽之前,更會提早2小時抵達球場做賽前練習,數十年如一日地鞭策自己。

現在,雖然Ichiro已脫下球帽,準備高掛球衣、離開職棒舞台,但相信他絕對不會離開棒球這項運動,仍會在其他職位為棒球繼續服務。而球迷們也絕對不會忘記他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以及在球場上所留下的多項驚人紀錄。除了回憶、紀錄之外,鈴木一朗所代表的敬業「職人精神」,也值得我們細細咀嚼。

延伸閱讀
一度放棄棒球、今亞運奪銅! 強打姜建銘:苦練只是基本功
學會丟掉硬脾氣、拚命學做事…黑人陳建州: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