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精選金融股》台企銀股利0.8元創18年最高、殖利率近7%,更擁本益比與淨值比雙低優勢!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3-27 瀏覽數:42,2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殖利率 台企銀




「我存台企銀,誰也是的來喊聲!」從去年中開始在各大存股社團中不時就看到有股民貼文找股友,留言串往往長長一篇,不少股民驚訝於這檔金融股竟能成為社團討論焦點、更多人的驚訝來自於存台企銀(2834)的還真不少!當大家還在各種揣測與疑惑中,尚未回神時,台企銀昨(26日)晚向投資人丟出一個好消息:今年現金股利要發0.3元、股票股利0.5元,股利殖利率近7%!而這現金殖利率2.5%更是18年來最高,金融股小兵為什麼能在去年獲利上放出大絕?讓我們來了解這檔跌破眾人眼鏡的股票吧!

新領導、新氣象
去年3月,台企銀空降了一位從彰銀退休的總經理,從銀行基層時期就累積豐富實務經驗的施建安,確實在上任後大刀闊斧做了許多改變,將整個台企銀的業績和獲利都提升了起來。過往的台企銀在財務操作上主張保守,不少放款的對象回報給台企銀的利息收益為負,但卻金額巨大。施建安上任後,就先大砍對公庫的放款、轉而將資金投向其他較彈性、利息也較高的市場。


新總經理上任短短不到一年,正向改變就已經顯現在財報上。台企銀暨子公司的107年全年營收有230億元,較106年的208億元年度成長了10.36%;而稅後淨利部分則是76億元、每股盈餘1.19元,較106年的稅後淨利48億元成長了58%、每股盈餘0.79元成長了50%,獲利亮眼。

業務相對單純、獲利還股東
不少讀者應該有注意到,去年壽險業因為帳上未實現虧損多,基於財務穩健需求,數家決定不發股利。此時,業務單純的銀行股反而以穩定的銀行業務收益在大波動市場中展現價值。台企銀恰好就是這種「單純」的銀行股,雖沒有壽險業的高獲利可能,自然也就少了資產管理上的高匯率、利率風險。雖說業務單純有成長力弱、無法大漲的缺點,但環顧身邊愁眉苦臉的壽險股投資人,傳統業務銀行股的殖利率仍然穩健。

逾放比、資本適足率合格
當我們想了解這家金融業的財務體質是否健康、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應付臨時狀況或呆帳比例過多與否時,就要來審視一下逾放比和資本適足率。銀行業的逾放比若能在1%以下,算是表現良好,但台灣整體銀行業因為管理嚴謹,整體來說,逾放比大約在0.30、資本適足率必須超過8%才算合格,而台企銀在這兩個部分都算是守規矩的乖寶寶。逾放比自去年逐月開始降低,今年1月的統計資料中,台企銀的逾放比是0.30,而資本適足率則是12%上下,總體財務健檢良好。也就是說,現階段的台企銀,壞帳風險降低了,同時在自有資本準備上也足以應對變動。

淨值比、本益比皆低的好體質
評估一檔股票是否適合買入,除了看他的未來獲利展望、同時也要考量現在的價格是否合理。台企銀目前(3月27日收盤)股價11.8元,以去年EPS 1.19元以及企業自結每股淨值13.3元計算,得出本益比9.91、股價淨值比0.89。以全體金融業平均來看,台企銀的兩個指標都算低,價格目前還落在便宜的區間。若今年也可以繼續維持去年的成長力道、完成業務拓展的目標,明年的股利應更可期。

去年好表現、今年要更拚
有了去年新總經理的良好改革,台企銀不自滿,今年目標放在讓獲利創新高。台企銀今年的營業展望樂觀,首先要鎖定資本額3,000萬元以下的小型、新創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目標是要對3萬家小型、新創企業做融資。而維持去年將海外獲利占比提升、拉高利差的方向,今年台企銀的目標是要讓整體的海外和OBU放款獲利占比提升到30%。而整體在投資操作上也要提升獲利占比,目標是從去年的16%提升到超過20%,訴求更靈活、高效益的資金操作。

綜觀以上,台企銀到底可不可以買?有些人偏好大型金融股、而有些人喜歡存穩定收益的小型銀行股,都是個人喜好,沒有絕對。富貴自在人心,只能說,台企銀現在的本益比不高、11.8元的價格更是能輕鬆入手,喜歡領股利又怕風險的股民朋友,可以好好考慮一下,若下半年除息後能成功填息,這檔應可以為你帶來小確幸~

延伸閱讀
精選金融股》玉山金宣布股利1.421元,殖利率逾6%,「4點」說明為什麼值得存?
存股族最愛》官股金融股全分析:3檔殖利率超過5%,其中這檔股利全發現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