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槓桿型ETF賺得快、賠得快!達人回測:看對方向,5年還是賠了90%...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9-04-15 瀏覽數:58,3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投資 反向ETF 副總裁 T50反一


「會害死你的通常都不是那些你不懂的事情,而是那些你認為你懂,但實際卻不是如此的事情」——馬克.吐溫(Mark Twain)

想一想下列的說明:「這個玩法很簡單,你如果認為是大(上漲)就買大(上漲),反之,你如果認為是小(下跌).就買小(下跌),只要你對於未來發生的事件判斷正確,你就可以用低成本換取高報酬,即使判斷錯了,你最大的損失也只是投入的金額而已!」


請問你認為上述這是在描述什麼活動呢?你可能認為這是在講一個賭博的遊戲,沒錯,很多賭場的遊戲都可以用上述的這段話來說明,例如賭大小、賭單雙等等,你也可能認為這是在講買彩券,也沒錯,例如運動彩券,完全適用上述的講法,但這同時也是很多媒體在推薦投資人買認股權證的廣告詞!

媒體或金融機構喜歡將認股權證包裝成可以快速獲利,甚至是窮人,年輕人翻身的工具,包括近年來國內幾家投信開始喜歡發行正向,反向多倍數槓桿ETF,也有類似的情況,這些金融產品的行銷台詞都是強調看對了就可以快速賺大錢,只告訴你好的一面,這就好像多年前有個知名的彩券廣告詞:「喜歡嗎?爸爸買給你!」讓人們做著發財的白日夢,但廣告不會告訴你,其實大多數的購買彩券者都是賠錢的,所以彩券在國外也被稱為——「窮人的稅金」!

而認股權證或高槓桿的ETF也有類似的問題,多數的參與者都會是賠錢的,用簡單的數學就可以解釋這個原因了,舉例來說,假設第1天的股票指數為100,第2天上漲到110,第3天又跌回到100,如果你買的是單純的指數,此時你不賺不賠,但如果你買的是正向2倍數的ETF,第2天股市上漲時你的ETF價值是120,第3天則跌到了98.2,低於100,因為你是從更高的價位跌下來的,如果你買的是反向2倍數的ETF,則第2天股市上漲的時候,你的ETF價值是80,第3天股市下跌時,你的ETF價值上漲,但也只漲到94.6,低於100,因為你是從更低的位置上漲的,所以你會發現當槓桿倍數擴大之後,漲跌之間就會讓你的獲利機會下降了!

各類ETF最終價值

用一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明就會更清楚了,下圖紅色線是黃金類股的ETF走勢,藍色線是黃金類股正向3倍ETF走勢,橘色線是黃金類股反向3倍ETF走勢,從紅色線可以清楚看出,過去5年來黃金類股的表現相當地不好,假設你在5年前獨具慧眼,已經判斷出黃金類股的走勢會相當不好(就如同上述廣告台詞中所說的一樣),那麼你想賺大錢最好的辦法應該就是去買進反向3倍ETF,對吧?如果你這樣做的話,沒錯,剛開始有一段時間你的確是會看到你的利潤大幅上升,但隨著時間的經過,即使整體類股的走勢依然是往下的,但你的利潤卻漸漸流失了(原因就是上面所說的),5年下來即使你都看對了走勢,依然是賠的一蹋糊塗,不論是正向或反向3倍最後都下跌超過90%。

黃金ETF與黃金正反向ETF走勢圖
圖片來源:YCHARTS

你可能會說,權證跟高槓桿ETF本來就不適合長期持有,是短線買賣的工具,沒錯,但既然是這樣,這就跟賭博沒有兩樣,是屬於高風險的產品,既然是高風險產品,金融機構就有責任義務要跟投資人說清楚,不要誤導投資人,讓散戶投資人誤認為賺錢是非常容易的,今年初(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5月),美國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就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賠償800萬美金,原因就是因為推薦了一檔高槓桿反向ETF產品給風險屬性不適合的客戶,導致客戶鉅額虧損。

隨著ETF產品的漸漸普及,相信未來這類的產品在台灣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如果政府沒有嚴格把關,金融機構沒有嚴格的內控機制,放任基層人員自行推薦這類高風險的產品給客戶,媒體又隨意地廣告行銷,那麼最後倒楣的依然是無辜的散戶投資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股市是「輸家遊戲」?掌握這項「巴菲特哲學」,你才有可能從市場中賺到錢!
大家都不看好,股市反而逆勢上漲?孫慶龍:從眾行為,讓散戶變成了市場反指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