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超強懶人投資術》股債通吃的4檔「平衡型」ETF: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近10%...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5-09 瀏覽數:112,9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懶人投資法的最佳選擇》平衡型ETF
股債ETF混合搭配、長期投資的概念已被許多投資人接受,也紛紛開複委託或海外券商,計畫每年定期定額投入買ETF,但是看到美股市場上形形色色的ETF,對初學者而言,恐怕還是會比較難做出選擇另外,要如何決定股、債的配置比例,也是需要仔細考慮的一環。

海外ETF發行商iShares知道投資人的痛點,推出了一系列的「平衡型ETF」,讓投資人無須自己選擇ETF、也不用自己決定配置比例,堪稱是「懶人投資法的最佳選擇」。


股債平衡型基金》同時投資股票與債券
在研究iShares平衡型ETF之前,先快速了解一下平衡型基金為何?平衡型基金,即是基金經理人會同時投資股票與債券,並決定股債配置的比例,因此對投資人而言,等同買一檔基金就「一次購足」股票、債券2種資產。

iShares核心系列ETF主要特色
iShares安碩核心系列ETF,屬於股債平衡型ETF,此系列ETF共計有4檔,全數於2008年11月成立,目前皆已為成熟、交易流動性足夠的ETF,分別為:
1.AOA:iShares核心積極配置ETF(iShares Core Aggressive Allocation ETF)。
2.AOR:iShares核心成長配置ETF(iShares Core Growth Allocation ETF)。
3.AOM:iShares核心穩健配置ETF(iShares Core Moderate Allocation ETF)。
4.AOK:iShares核心保守配置ETF(iShares Core Conservative Allocation ETF)。
除了是在美股公開市場自由買賣,其主要特色還有:

1.旗下是持有「子基金」
一般主動型股債平衡基金,通常是由基金經理人經分析研究後,直接購買股票及債券,但iShares安碩核心系列ETF,架構是「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這種基金並非直接投資股票及債券,而是由其他基金所組成,是為「一籃子」基金的集合體。簡單而言,iShares安碩核心系列ETF,都是由iShares旗下其他ETF所組成,但是「子基金配置比例不同」,而這些子基金包括:

1.IVV、IJH、IJR:皆投資美國股票,IVV投資大型股、IJH投資中型股,IJR則是投資小型股。
2.IEMG:投資新興市場股票。
3.IDEV:投資國際已開發市場(美國以外)股票。
4.IAGG:投資國際(美國以外)投資等級債。
5.IUSB:投資以美元計價之債券。

圖片來源:iShares

2.股債配置比例固定明確
一般主動型股債平衡基金,股債配置比例通常是有個「範圍」,但較不會揭露固定明確的配置比例,iShares安碩核心系列ETF,則有著明確的配置比例,4檔ETF配置比例分別為:股80%/債20%、股60%/債40%、股40%/債60%、股30%/債70%。

簡單而言,4檔ETF,因子基金(ETF)有著不同的配置比例,因此讓投資風格產生差異化,不論是積極、成長、穩定、甚至保守型的投資人,都有相對應的ETF可供選擇。

4檔ETF不同配置比例
圖片來源:iShares

3.「再平衡」標準化執行
再平衡的概念,在筆者先前的文章曾有分享過,簡單而言,執行「再平衡」可達成紀律性逢高減碼、逢低加碼,並可避免投資組合曝露在比原先預期更高的風險下,根據iShares的ETF簡介書(Core Allocation ETFs Product Brief),此系列ETF每半年會重新再平衡一次(Funds rebalance semi-annually),投資人不必自行手動調整,iShares會直接標準化執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