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掌握財報3大關鍵比率+籌碼指標,領先市場找出飆股!

撰文者:葉芳 更新日期:2019-09-06 瀏覽數:16,0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財報 選股 台股戰情室 葉芳

檢視公司財報,再搭配法人籌碼流向,就有機會從中發掘潛力好股,最後從技術面掌握最佳進出時機,確實能為投資創造獲利。公司的財報主要有:1.資產負債表、2.綜合損益表(簡稱損益表)、3.現金流量表、4.股東權益變動表。對於上班族與非財經專業的投資人來說,要檢視所有報表是相當困難的事,而且財報為公司過去的經營績效,對實務交易而言,如果等財報全部公布,股價往往已經反映一段。不過,就時效性來說,投資人透過綜合損益表,是有機會領先市場找出有上漲機會的標的,同時提前避開有疑慮的個股,為財富把關。


簡單4步驟,輕鬆得知公司賺錢能力
在損益表中,投資人能觀察到公司的營收、營業成本、營業毛利、營業淨利、每股盈餘(EPS)等,還能進一步計算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並且從中判斷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力與發展潛力,詳細檢視步驟如下:

步驟1》觀察公司每月營收
證交所規定,公司必須於每月10日前公布前一個月的營收。為了避免淡旺季效應,投資人最好以年成長率(YoY)、季成長率(QoQ)作為檢視的基礎,避免單看月增率,除非是新興產業或業績剛從谷底翻揚且月營收連續成長。

營收又可以分為合併營收與非合併營收,因為有愈來愈多的大型企業擁有海外子公司,觀察合併營收比較能反映真實的營運績效。雖然營收不等於獲利,公司獲利必須等每季財報公布後才會知道(或者是公司股價波動的幅度達到證交所必須強制公布的標準),但是,觀察每月10日所公布的營收是檢視財報的第一步。

步驟2》從毛利率檢視公司競爭力
毛利率等於營業收入減掉營業成本,再除以營業收入,通常會以百分比的形式呈現。毛利率通常要與同業相比,毛利率愈高代表公司在同產業中,愈有能力進行研發,以提升獲利品質;毛利率愈低,代表公司愈容易有虧損的疑慮。

步驟3》從營益率檢視公司本業獲利能力
營益率代表營業利益占營業收入的比率,通常會以百分比的形式呈現。當營益率大於零,代表公司本業有獲利。通常本業有持續獲利的公司,投資人持有時也會比較安心。

步驟4》從淨利率檢視公司整體賺錢能力
淨利率代表稅後淨利占營業收入的比率,通常也是會以百分比的形式呈現。淨利率愈高,而且持續穩定成長,代表企業賺錢的能力愈好。

透過財報與籌碼流向,分析個股買點
至於法人籌碼,觀察的對象包含外資、投信與自營商,其中,自營商多為自營短線或
權證避險,比較不具參考價值。如果投資人要檢視中小型股,最好從投信連續買進或賣出的數據,作為趨吉避凶的參考。

根據以上的分析,筆者將以PCB廠燿華(2367)與觸控面板廠GIS-KY(6456)為例,帶領讀者一起從財報3率與法人籌碼流向,檢視個股表現。

案例1》燿華
燿華專注於生產多層印刷電路板,主要應用於智慧型裝置、汽車與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等產品。公司受惠於蘋果藍牙耳機與車用雷達板的訂單優於預期,因此財報繳出好成績,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皆成長,法人同時站在買方,屬於成長型的公司。不過,燿華股價已經大漲一波,雖然股價後續仍有上漲動能,但是應該秉持不追價。除了持續關注財報之外,投資人可以等待股價整理、壓回守住支撐不破的機會。

股價已經飆漲一波,短期勿追價

案例2》GIS-KY
GIS-KY為鴻海集團旗下的觸控面板廠,受惠於MegaSite的營運模式,能有效整合觸控顯示器貼合、LCD模組與背光模組等相關製程,因此擁有蘋果與三星訂單,同時成功開發屏下指紋辨識(光學式與超聲波)。三星全新發表的S10旗艦系列正式開賣,引發搶購熱潮,對GIS-KY業績將有助益。未來GIS-KY仍有機會受惠於蘋果的收益。公司的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皆成長,法人站在買方,股價處於低檔,除了持續追蹤財報之外,投資人可以關注股價在月線、季線之上的進場時機。

股價位於低檔,可關注進場時機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了解股價位階,更能掌握進出時機,認識主力出貨的「籌碼9階段
算給你看!為什麼在選股票時,成長率遠比本益比重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