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還不到便宜價的目標區,為什麼艾蜜莉已經開始買進鴻海?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10-03 瀏覽數:54,9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艾蜜莉 鴻海 2317

為什麼鴻海我會買在70.x元~71.x元?
最近有大大問我,為何還沒到便宜價在70元附近就開始承接鴻海?我在6月份曾寫了一份訂閱的文章,提到鴻海就我的看法而言並沒有護城河優勢,而沒有護城河優勢的股票值得買嗎?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評估呢?

雖沒有明顯護城河,但鴻海市占率高、有多項專利申請
讓我們先談一下護城河的評估方式,我們從巴菲特致股東信看到,企業的護城河如果每年不斷地加寬,這家企業會經營得很好!而一家真正偉大的公司,必須有一條堅固持久的護城河,會保護它的高投資回報,而護城河真正的意思,其實就是「企業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而這些護城河的股票中,從巴菲特買的股票體質,來觀察偏向「有獨占性質、長期會成長」的股票,成長性高、高毛利、自由現金流量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高,而這些體質台灣代工股其實都沒有,因為本身的產業只是受客戶委託訂製造商品,比較偏向製造產業,這種產業沒有定價權,而代工業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區別性,並不會有非要你不可的優勢!且再加上各家代工廠競價,就會有低毛利、低成長的結果,造成各家毛利3%~5%不等。雖然鴻海毛利低,這就是沒有明顯護城河的結果,但鴻海仍有多項企業經營的優點:

1.專利權
鴻海申請的專利權幾乎是台灣公司前3名,透過生產、製造上的技術上的領先,可以有效嚇阻同業的追逐,也能爭取到更多額外的訂單。

2.產業龍頭股
鴻海為代工業龍頭股,公司排名全球500強第27名,市值是台灣第2大,對於筆電、PC、手機相關產業技術上有著領先的地位。

3.低成本
全球化且水平、垂直整合上下游產業來降低生產成本,近期也投入智能製造,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而代工量也能再提升,可以跟廠商爭取更好的價格。

4.速度快、品質好
雖然代工品質在業界而言非最佳,但以其速度品質而言已稱得上合格,加上近期使用機器人配合工業大數據、雲端智慧等優勢,可以用最少的人提供更優質的代工效率。

5.基本面狀況穩定
1月~8月的鴻海的營收總值比2017、2018年更高,且近幾年毛利、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都有成長的趨勢。

小結》代工產業、鴻海在未來仍無可取代
所以,雖然代工業難有護城河優勢,但鴻海卻可以將做到讓同業較難搶單,且未來已布局人工智慧、雲端來加強本身優勢。雖然,沒有護城河優勢,但代工產業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產業,沒有護城河不代表完全沒有投資價值,只是股價與資金比例投入的問題,這點我隨後會再提到。

為何鴻海未到達便宜價就投資呢?
重點來了,為何我會在尚未到達便宜價就投資呢?讓我先來談一下近期艾蜜莉定存股App投資狀況,2019年股市終於來到10年多頭的末期,所有股票的價格被堆得非常高,很多好股票都早已達到昂貴價。

除了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的貿易戰議題,讓好公司有大跌的機會,其餘的大盤修正,在觀察名單的好公司已比較少出現便宜價了!因為市場太熱,好公司已不容易產生好價格,這幾年股市高點時常出現沒股票可投資的情形。所以,這次我改採用一個小方法來解決這種問題,但這方法僅限艾蜜莉觀察名單中的股票會比較安全。

以下,我舉這次投資鴻海的案例來說明,選擇鴻海投資原因如下:

鴻海價格來到近3年最低價
鴻海的便宜價是62.51元(關掉股利法10年、股價淨值比法),但觀察鴻海2013年以後,價格就幾乎沒有到過68元~70元以下,70元已成為鴻海近幾年的最低價。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以此次貿易戰8月分之後,價格就一直跌不到71元左右,而71元左右以近3年的殖利率來看約有5%殖利率,這個價格雖然沒有跌到便宜價,但已經屬於短期進可攻、退可守的價格。

結論》
上述幾點可以看出,鴻海只要在低價區間仍然有其投資價值,而我採用這種方式來評估,會使用較小筆資金來投入,如果同時出現擁有護城河的公司且在低價區間,我會優先投資有龐大護城河的公司。

這次,我只是少量買一些在71.x元,只要鴻海跌到62.51元我就會繼續往下承接,而賣出的價格,我選擇在合理價79.x元以上分批賣出。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郭台銘小學畢業照的懷舊文…其實最「霸氣不凡」的是當年的投資人,10萬會長成2千萬!
到底是「逆勢投資」還是「接刀」?艾蜜莉:4種狀況進行判斷,決定是否該趁股價下跌低接
延伸閱讀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