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年賺30%股市高手洪志賢:符合4特性,才是真正合理股價!

撰文者:洪志賢 更新時間:2019-11-01 瀏覽數:23,8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什麼是合理股價呢?「合理」就是一人一張嘴,只要能說得出道理就合理。每一位股市投資人心中對於自己關注的股票都有一個「隱形」的合理價格,只要認為現在的價格低於心中的合理股價就買進;認為現在價格高於心中的合理股價就賣出。

每位投資人的合理價格會因各種政治、經濟以及心理情緒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當股市的參與者很多時,股票市場就成為一個複雜的環境;集合所有投資人的交易行為,股票價格就形成隨機波動。如同布朗運動(指微小粒子或者顆粒在流體中的無規則運動)一樣,當股價呈現隨機波動時,投資人很難預測下一步的股價。


只是在股票市場中,每個人的力量並不相同,因此股價通常會往力量最為強大的那個人心中的價格趨近。也就是說,當某一檔股票被一位或一群力量強大的人介入買進,而且買進的力量既大且久,這檔股票的股價就比較可能會往這一群人心中的合理價格靠攏,這一檔股票便可能會有所謂的「合理價格」。也就是說,合理股價在特定的條件下應該是存在的。

試想,當一陣風吹過時,灰塵的行進路線會完全隨機亂飄嗎?至少會依照風的方向前進才是合理的。當然這一群人的合理股價並不會完全相同,我們只能確定的是,現在的股價低於這群人的合理股價,因此他們執行了買進動作。那什麼是合理股價呢?我認為應該要滿足下列特性:

特性1》為「現在」的合理股價
因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千奇百怪,而且期間愈長,就會有愈多的變數,因此預測未來股價的難度非常高。而且預測的時間愈長,難度就愈高,準確度愈低。不過如果依據「現在」的各項條件,來預估「現在」的合理股價,或許就相對可行。例如,預估明天的股價漲幅大於10%的機率,跟預測1個月後股價漲幅大於10%的機率相比,當然是預估明天上漲10%的機率容易多了。而只要現在的實際股價與合理股價出現明顯差異時,便出現了可能的交易訊號。

當我們發現外資開始買進1檔股票時,我們無法知道未來外資會持續買進多少比率的股票數量,只能知道截至目前為止,外資「已經」買超了多少比率。如果我們能在這樣的已知條件之下,來預估現在的合理股價,再從合理股價與目前股價的差異來作為買賣的判斷依據,這樣的做法就相對可行。

特性2》為一段具相對應機率值的「價格區間」
股票市場具複雜性,參與者如此之多,影響股價的因素又是多如牛毛,實際的股價波動無法由有限甚至是單一因素完全決定,即便是有一波強大買盤介入,這一波買盤的投資人心中的合理股價也不會完全一樣。

當這一群人依照心中的合理股價進行交易時,能相對確定的是股價的走勢「方向」,但無法確定股價一定會漲到哪一個價格。也就是說,合理股價並不是一個特定值,而是一段具有相對應機率值的價格區間。

使用歷史股價資料並運用統計學,計算出在某項(或多項)影響股價重要因素下的價格,與此價格相對應的機率值,如此才能稱為合理價格。若算出來的只有一個目標價,就是一種帶有保證的價格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