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匯率焦點》新台幣續升,這4大外幣最搶手!

撰文者:呂清郎 更新時間:2020-02-19 瀏覽數:6,3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人民幣 日圓 歐元 新台幣 美金 外匯


新台幣在年初時一舉升破30元大關,睽違逾一年半又見到2字頭,激勵散戶搶進買匯,雖然春節期間爆發肺炎疫情衝擊,但統計今年(2020年)來至2月12日,新台幣對美元還是升值0.25%,為第2強的主要非美貨幣,代表目前是買進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4大外幣的好時機。

根據中央銀行的統計,國人買匯的四大外幣為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除了占比最大的美元外,哈日族眾多的效應,日圓匯率也備受關注。匯銀主管指出,隨國人投資理財的外幣布局趨熱及出國旅遊蔚為風尚,只要新台幣走強,散戶就會進場搶買美元及日圓,因此年初及最近2個交易日,一看到新台幣升破30元大關,散戶立即進場搶買匯。


根據匯銀統計,新台幣延續去年漲勢,今年以來累計至2月12日的升值幅度是0.25%,在主要非美貨幣中,僅次於印尼盾大漲1.42%,另3大外幣對美元全部貶值,其中日圓下挫1.13%,歐元重跌2.63%、人民幣小貶0.1%,一來一往,試算交叉匯率後,目前可說是結匯3大貨幣的相對好時機。就連較冷門一點的英鎊、澳幣,今年來對美元也各大跌1.32%及3.96%,同樣是有利加碼買進的時機。

匯銀主管強調,過去國人習慣出國旅遊前有需要再結匯,但近年來新台幣匯率波動擴大,主要受到外資進出愈頻繁、快速、大量的效應,連央行也一再釋放匯率風險加重的警訊。「國人應該是有聽進去了,散戶也被訓練得更靈活的操作,調整為分批買進策略,先買起來等,更有利於節省結匯成本」。

愈來愈多散戶投入策略性買匯行列,也成為老大(央行)在調節新台幣升勢過猛時的有力小幫手。匯銀主管認為,原本老大只能透過暗示進口商、金融業買匯,壓抑新台幣升勢,但散戶自動自發的加入,竟也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成為穩定新台幣的新勢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肺炎疫情加深全球經濟風險,法人建議股債平衡降低波動!
這類基金專發「危機財」和「災難財」...2019年平均漲幅將近4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