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連續配息27年、殖利率逾5%的大統益,現在能買進嗎?艾蜜莉:耐心等待、分批進場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0-11-25 瀏覽數:41,8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管是家庭主婦或是外食族,每天3餐幾乎都會吃到大豆沙拉油,民生相關股票是更是存股族的最愛,因為受景氣影響幅度較小,大統益(1232)是台灣食用油龍頭廠商,股價已接近歷史高點,什麼價位才值得買進呢?就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大豆沙拉油龍頭廠
大統益(1232)成立於1982年,主要從事大豆相關製品,目前是台灣最大大豆沙拉油和黃豆粉供應商,豆粉與沙拉油的是占率也超過30%。

主要股東為統一企業、泰華油脂工業、大成長城企業,股東結構皆有同業入股,業務上也接受統一、大成、泰華等公司,委託的黃豆代加工業務,對手間傾向相互合作。

主要生產原料為大豆,原料占營業成本近90%,且全部皆仰賴進口,主要來源國為美國和巴西,因此芝加哥大豆期貨價格變化以及美元匯率波動,皆會影響產品毛利或售價。

經營業務是生產黃豆的相關製品、發展大豆代加工、生產與銷售多項植物油品,產品涵蓋高蛋白豆粉、精選非基改大豆及植物油脂。

2019公司營收比重:精製沙拉油56%、黃豆粉41%、加工收入3%。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大統益的財務狀況。

財務體質評估
財務體質評估為「正常」,檢視10項財務項目,僅有2項不符合標準,現在來分析是什麼原因造成。

大統益體質評估檢視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時間:2020年11月13日

不良項目1:是否體質幼弱
股本大小<50億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時間:2020年11月13日

我會偏好挑選股本大於50億元以上的公司,因為股本小的股票,流通在外的股數對少,股價的波動起伏通常較大,但如果是產業裡的龍頭,還是會列入我的觀察名單中,但即便價格跌落便宜價,我也建議資金也不宜投入過多。

連續27年配發股利,盈餘分配率逾80%
大統益股利政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時間:2020年11月13日

近10年殖利率有5.53%,維持高配發率之股利發放政策,近幾年發放每股現金股利5元,盈餘分配率平均有8成~9成,顯示大統益屬於成熟型的企業,未來成長性趨緩,公司有賺錢留在公司內,其實幫助也不大,但是畢竟是產業龍頭公司,每年的獲利都很穩定,適合長期投資的投資人,可以安穩的領取股利。

既然大統益屬於體質屬健全的好公司,現在價位是否能買進嗎?接下來可以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進行估價,系統分別計算出3種價格:
便宜價:62.24元;
合理價:75.36元;
昂貴價: 96.92元。

大統益的股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時間:2020年11月13日

截至2020年11月13日止,大統益收盤價為124.5元,已經超過昂貴價,秉持安全邊際的原則下,艾蜜莉會耐心等待,至少至合理價至便宜價之間,才會比較積極地追蹤,並且等到價格接近便宜價,再考慮分批進場。

後市展望
國人日漸重視健康,大統益在2015年開始從美國與加拿大,引進非基改大豆在國內銷售,2018年度銷售量持續成長,預估可成為國內主要的非基改大豆供應商之一。

由於大統益主要生產原料大豆,皆由國外進口,因此原物料價格和美元匯率波動,會直接影響公司毛利,因此確保原料穩定供應、精準掌握原料採購成本、及妥善管理美元部位成為公司的重要議題。

另外中美貿易爭端將會影響黃豆成本,以及非洲豬瘟議題,影響畜牧業,將衝擊大豆粉(飼料原料)的需求,這部分需繼續留意觀察。

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中華電連續23年配息,5G上路後適合存股嗎?艾蜜莉:等待殖利率達5%以上
製鞋3雄之一的寶成現在能買嗎?艾蜜莉:待「這個時機」出現再分批進場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