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營收創高、積極進攻電動車市場的和碩現在能買嗎?艾蜜莉:保留部分資金、分批買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02-25 瀏覽數:35,1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營收 電動車 財報 和碩

公司簡介
全球第2大iPhone代工廠——和碩(4938),資本額266億3,000萬元,是電子產品及週邊零組件的DMS(設計整合服務製造)廠商,產品包含CPU、硬碟、主機板、記憶體、液晶顯示器,還有像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電源供應器、電池、機殼等。


營收占比最高的是智慧型手機與寬頻設備等通訊產品,占比為54%,其次為TV、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占比為19%;受惠於新產品發表,消費性電子產品之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8%,資訊產品之營收因產品組合改變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5%,而通訊產品之營收則因2年間出貨時程不同,較去年同期減少16%。

和碩2020年第3季的部門別營收


圖片來源:2020年10月法說會資料(P.10)

股權結構
董監事持股比例為3.9%,因為和碩2007年由華碩分拆出來,所以第一大持股股東為華碩電腦,前10大股東合計持股36.34%,持股主要集中在外資手中,占比42.3%,股價容易受到外資進出的波動影響。

和碩股權多集中在外資手中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和碩的前10大股東

資料來源:和碩2019年年報
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公司營收分析及未來展望
從自結營收來看,2020年營收小幅成長,受惠遠距需求,帶動筆電、智慧裝置出貨暢旺,下半年又有PS5與iPhone 12系列加持,和碩公佈第4季的自結營收,大致符合市場預期,2020年度營收來到1兆4,000億元,年成長2.4%,連續3年突破1兆3,000億元,並改寫歷史新高。

展望2021年第1季,因為是科技業的傳統淡季,市場預估營收季減約25%,除季節性因素外,美系客戶通訊產品出貨量,也會是影響營收的關鍵。

和碩2020年營收資料(單位:百萬元)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轉投資事業與立訊結盟,帶來利多消息
為了穩固iPhone機殼與螢幕次模組的組裝生意,金屬機殼廠鎧勝-KY正式併入和碩,成為集團100%持股子公司,而為了拓展大陸電腦配件業務,和碩宣布結盟立訊發展iPhone事業,陸廠立訊精密將以57億6,000萬人民幣,投資鎧勝-KY旗下的日鎧電腦,從長線來看,和碩可能藉此爭取更多iPhone新訂單。

佈局車用領域,為營收增添成長動能
和碩其實佈局車用領域已有一段時間,產品包括ECU(控制器)、車用平板、機構件、線束、通訊模組等,還有車用變壓器、充電樁等次系統組裝,其車用部門BU8不僅打進奧迪、豐田等傳統車廠供應鏈,去年更受惠特斯拉的大賣,雖然現在特斯拉對和碩的貢獻還小,但電動車業務將為和碩帶來超過50%的年複合成長率,毛利也會比組裝業務更高。

財務狀況
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和碩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和碩被評定為「正常」,以下我們針對不良項目逐一探討。

和碩的體質屬於正常

不良項目1:本業收入比例 < 8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1年2月17日

從2020年第三季財報的「其他利益及損失」科目可得知,因金融資產評價收益增加,導致公司的業外收入占比跟著增加,從期末持有有價證券情形表中可觀察到,公司透過100%持股子公司昌碩科技(上海),買入合作夥伴立訊精密的股票,產生97億3,000萬元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100%持股公司的業外收入也會編進合併報表一同表達。

無論是因為與立訊精密策略聯盟之需,還是單純看好中上游產業優值企業進行投資,艾蜜莉認為並無大礙,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業外收入占比最大的科目為「其他利益及損失」

資料來源:2020年第3季季報(P.5)

期末持有有價證券中,立訊精密的未實現損益金額較大

資料來源:2020年第3季季報(P.81)

不良項目2:負債比例 > 5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1年2月17日

檢視負債來源主要是來自於大額的應付帳款尚未支付,電子組裝產業位於產業鏈下游,需要大量採購原料,因此應付帳款較高是正常的,但檢視流動比率>100%,且利息保障倍數也超過5倍以上,因此艾蜜莉認為不用擔心短期償債能力。

負債當中的「應付票據及帳款」科目占比高

資料來源:2020年第3季季報(P.4-1)

估價

用艾蜜莉定存股估價,評估完和碩的體質後,接下來可以用「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進行估價,系統分別計算出3種價格:
便宜價:52.2元;
合理價:82.61元;
昂貴價:201.41元。

和碩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1年2月17日

截至2021年2月17日止,和碩收盤價為75.2元,股價高於便宜價、低於合理價,目前在本益比河流圖的下區間,且殖利率有4%~5%以上,因此艾蜜莉在1月中買了一些,如果買入後股價繼續跌,我會按照買價的9折、8折、7折、6折…,分批往下買進,但請大家要記得保留部份資金,等加碼到半價以下才有閒錢可以再買。

和碩近10年股息殖利率為4.96%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1年2月17日

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專文分析》連發36年股利的熱門存股,艾蜜莉:便宜價在這價位!
懶人投資術》艾蜜莉:長期投資0050,年化報酬率逾6%,打敗定存與儲蓄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