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即便台積電股價下跌也不怕!投資達人:這2種買進策略,不怕被外資洗出場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3-02 瀏覽數:11,8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2021年1月29日開盤時,台積電跌到600元以下,最終以591元收盤,可說已是跌破20日均線。接下來還會繼續跌到什麼程度呢?會不會連60日均線都失守?身為奈米股東的月光我,成本大約在60日均線左右,如果跌破了,是該如何應對好呢?


其實台積電從679元跌至591元,正是給投資人上了一課:何謂個股的風險。當媒體上專家都全力的在講述台積電競爭力有多麼強大、有多麼看好,他們說的雖然是事實,但台積電應該當下的價格應該是多少,卻是一定的。超過這個價,主力就是要賣、要獲利。因此當外資狂賣台積電時,再拚命買進的散戶也阻擋不了下跌的趨勢,終於迎來一個較大的回檔。

但投資人能僅因台積電的回檔就放棄投資台積電嗎?當然不能,因為它的確是間有競爭力的好公司。因此,擬訂接下來的操作策略,就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要如何進出場,都要訂好目標價。有銀彈的投資人,當然可以逢低分批進場布局,例如每股跌10元時就進場一次,或者是跌破20日均線時再進場布局;比較謹慎的投資人就要耐心等到台積電開始往上漲時再進場布局,因為那時一買進都是開始獲利,就算跌了也只是把帳面上的獲利拿回去而已,沒有減損到本金。

下跌時的買進策略
選擇在下跌趨勢時買進,當然就得承擔持續產生損失的風險。若是還有一段跌勢,可能在銀彈用完時都還未探底,這是必須要考量的點;但好處是在忽然反轉時就是會剛好買在相對低點,真正做到逢低買進。

上漲時的買進策略
選擇在上漲趨勢買進,當然風險較小,但缺點是有可能因為漲勢快速,買入的點就不會是相對低點,要付出較高的成本。底部本來就不好抓,就算真的探底了,或許改為陷入橫盤整理,不知何時才會有較大的漲幅產生。

回頭來看,台積電上漲到快700元就好像夢一場,什麼都沒得到就來到5字頭,可以說賺到錢的大部分是外資吧!因為外資持有部位太大,只能在台積電持續上漲時逐步賣出,而散戶卻因為陷入狂熱之中,見面都是問候對方買了台積電沒有,連月光都頻頻跟家人講到台積電漲得很快,一下就賺超過3成。但對於當下的情況又能如何?既然不可能放棄投資台積電,當下的做法就是耐心等待回檔,等到外資認為價格跌得差不多了,散戶也都出場不少後,外資再度進場,把價格慢慢抬高,然後再慢慢出掉,反覆這樣的舉動,就可以達到持續獲利的目標。

月光覺得,不論台積電是跌破600元或是500元,想要投資的人還是要找到自己認為適合的點投入。例如跌破600元進場一次,跌破550元再一次,依據自己的現金水位持續買入,抱著長期投入的態度,如此才不會輕易被外資洗出場,白白浪費了這樣的好公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ETF投資術》資金有限、想當台積電股東只能買00881?一文看懂3檔5G ETF、怎麼買最適合
台積電何時該買、何時又該賣?年領百萬股息的存股達人棒喬飛:不要預測股價,重點在護城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