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投資想要「超額報酬」可能嗎?集結各投資大師與高手的精華:基本分析中的這「4大項目」是精華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3-09 瀏覽數:7,0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俗語說:「滿瓶水不會響,半瓶水響叮噹。」過去咪編以為,自己在看過了那麼多財經書籍,也親身下場體驗過投資市場的氛圍,應該對於基本面分析,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在看過《超額報酬》裡面有關基本面分析的介紹以後只能說,我還太嫩了,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啊!


先來介紹一下《超額報酬》這本書,它是由KBC資產管理公司的債券組合經理人范哈佛貝克(Frederik Vanhaverbeke),透過閱讀數百本書、訪談、文章等方式,將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彼得.林區(Peter Lynch)、巴菲特(Warren Buffett)、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等傳奇大師們的投資精華集結成冊,書裡面的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且非常扎實,對於想要鑽研投資的人來說,是不可錯過的一本書。

《超額報酬》書中,將「基本面分析」分成「量化分析」、「質化分析」、「管理階層」和「董事會」這4大類,而每一類下面又可區分出各個可觀察的細項。因為內容頗多,咪編在細項部分僅列舉其中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重點1》量化分析
主要以「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3張財務報表所揭露的內容為準。對於頂尖投資人來說,有吸引力的長期投資目標,通常具有下列特性:過去5年~10年公司的盈餘紀錄良好、過去10年~20年的股利發放紀錄完美無缺、公司的毛利率、營益率和稅後淨利率皆高於同業平均、優異的投資資本報酬率等。除了留意公司的獲利表現以外,還必須關注公司的流動性和償債能力,以及公司是否保有足夠的現金。總結來說,就是要找護城河既寬且深的公司。

重點2》質化分析
質化分析方面可以從公司所屬行業是否有進入障礙、相關替代品是否會對公司帶來威脅、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否簡單、是否為政府特許的行業、公司競爭地位是否很高、是否有議價能力、公司的成長前景是否看好等各方面下去評估。說白了,就是要找出一家地位頂尖、超然,不會隨意被對手或客戶搞垮的公司。

重點3》管理階層
在管理階層上,你必須確認公司高階主管具有正直、肯負責、願意提供清楚且無偏差的財務報表、在公司任期長、持有公司股票的比率高、過去已有成功紀錄、且懂得資產配置等特質。白話翻譯,就是要找一個不會騙你、會認真賺錢,且真的能賺到錢的經理人。

重點4》董事會
就董事會來說,你必須確認董事們具備必要的技能、有商業頭腦和經驗,和公司高階主管無家族或僱傭關係、董事薪酬占他們財富比重不高、公司持股數量占他個人財富比重高、願意參加所有的董事會議等。簡單來說,就是要確認董事可以不受高階主管的壓制,能站在股東的立場做決策。

而作者也和大家分享,若想要做到上述幾項基本面分析,可以從仔細閱讀財報註解、追蹤內部人的股票買進和賣出、提防常見的警訊出現(像是逾期申報財報、稽核師異動、關鍵人員辭職等)、確認公司盈餘沒有被動手腳等細節做起。

以上,就是《超額報酬》一書中,有關基本面分析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包你收穫滿滿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整理數十位高手投資方法...《超額報酬》作者:頂尖投資人會從8種類股找機會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