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個觀念,讓他們從月光族到財務自由!柴鼠兄弟:只要從這點小改變開始做起...

撰文者:林庭安、吳美欣 更新時間:2021-03-10 瀏覽數:8,4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博客來、誠品書店公布的 2020 年度暢銷書單,《跟著柴鼠學 FQ,做自己的提款機》一書名列兩大書店的前10名。你可能疑惑,柴鼠是誰?什麼又是 FQ?為什麼這本書能空降書市排行榜?


柴和鼠創辦的 YouTube 頻道「柴鼠兄弟」,他們用淺白的方式分享理財知識,短短3年內累積67萬人訂閱,目前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運動的實踐者。

然而,兩人在10年前還是一般上班族,完全沒有財務智商(FQ,Financial Quotient)。一出社會就扛學貸,每天都被錢追著跑,即使薪資逐漸成長,還是擺脫不了「月光族」的生活。

有一次,因為要參加公司國外員工旅遊,扣除補助還得自費2萬元,旅行社臨時提前收費。當時是月底,鼠的月薪雖然超過4萬,但已經連續「月光」48個月,信用卡也在刷爆邊緣。換句話說,在月底拿出2萬元,對他來說是不可能的事。

最後,他只好硬著頭皮跟同事借錢,「這是我第一次驚覺自己需要理財,我要自己記住這種可怕的虧欠。」認知到理財的重要性後,他們如何從月光族、理財小白,一步步實現財務自由?

改變觀念》控管消費把錢「鎖住」,讓錢發揮更大價值
鼠表示,低薪的大環境沒辦法改變,但是當80%的人都不理財,「只要做一點小改變,你就成為那20%了。」

於是,他嚴格控管自己的消費,減少聚會,辦了一個「只進不出」的帳戶,「只是一個小動作,幾個月後月底就不再捉襟見肘。」

控管支出一陣子、有些積蓄後,柴發現,自己消費的方式也不同了。過去他每個月只求「撐過月底」;但現在他會思考錢的機會成本,也就是「如果花錢買A,未來就不能用在B」,「以前買東西只看價格,現在會思考價值,這些錢如果留下來,會不會能發揮更大效益?」

理財方式》每天看2小時財經節目,了解「投資不等於投機」
接著,柴鼠有意識地把自己浸泡在理財相關環境。比方說,每天強迫自己看2小時的財經節目,一個月後,漸漸聽懂產業趨勢、外匯、台股走勢、ETF 等內容,「看久了就能反向篩選,知道自己對哪些有興趣。」

舉例來說,柴曾嘗試一天之內買賣同一檔股票,但他發現,這樣就算有賺到錢,付出的時間成本和心理壓力都很大,最終放棄。

現在,柴會把投資金額的80%~90%,用來買存股等長期穩定標的,作為未來退休規畫用;剩下的10%~20%,用來操作短線、拉高報酬的標的,如自選股票等,「兩者不衝突,短線操作是為了訓練自己的投資眼光、學市場經驗。」

柴指出,很多人因為家庭或社會新聞的關係,深信「投資等於投機」,誤以為投資就像賭博,有可能會家破人亡,柴鼠自己也曾經歷過一番掙扎。

但股票操作方式很多種,想要高報酬,確實得承擔高風險;但也有穩定投資、每年領配息等相對安全的方式,「實際操作後,我才對投資完全改觀。」

鼠建議,上班族可以花2年理解存股跟配息,再探索其他投資工具,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掌握「標的分散、資金分批、不槓桿」原則,「all in 的邏輯(一次投入全部資金),就是你在猜低點。」把錢全部投進無法預測的股市,不是投資,而是投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經營YouTube「夯翻鼠FQ」財經影片受矚目 柴鼠兄弟:對未來迷惘時就先閱讀吧!
買了地雷股卻抱得毫不自覺,最後慘淪壁紙⋯柴鼠兄弟:堅守「50%保命停損點」,才不會虧損到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