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

囤房稅喊卡!政府房地合一2.0真能有效打炒房?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1-03-19 瀏覽數:2,3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行政院會拍板房地合一2.0,囤房稅則以擔心傷及無辜、轉嫁租金,臨時喊卡。中信房屋指出,根據民調,對於政府各種打擊炒房作為,多數民眾認為加重課徵囤房稅最有效,如今喊卡不少人失望。


中信房屋日前調查,民眾認為政府各種打擊炒房,以加重課徵囤房稅最有效,其次為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另外,限購令、查紅單也有3成~4成的支持率。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多數民眾支持用囤房稅打炒房,財政部先前也提出草案,但考量囤房稅可能會殃及無辜,出現租稅轉嫁、讓租屋者租金負擔加劇,因而暫緩推動囤房稅。目前來看,想透過提高持有稅,迫使多屋者釋出閒置房產暫時無望。

張漢超指出,各政黨之前所擬定的囤房稅修正方案,多聚焦於自住與非自住差別稅率,以及持有房產數量上的累進稅率,但對多屋者而言,由於目前資金充沛、利息低,囤房稅頂多許能逼出部分槓桿運用較大的多屋者釋屋,口袋深的大戶恐不痛不癢。

張漢超表示,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今年1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與M2年增率分別為17.81%與8.84%,為2010年5月及1999年9月以來的最大增幅,可見市場上資金仍多,對多屋者有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台中、台南狂拋預售屋 投資大戶出清7戶
存股成趨勢 年輕人最愛金融股、高股息ETF
隔代繼承踩雷!他一個錯誤作法慘失5000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