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太著重技術分析竟是造成追高殺低的主因?孫慶龍:台積電的股價就是最好的例子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4-20 瀏覽數:6,9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低賣高」雖然是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不二法門,但慶龍卻觀察到許多投資人不僅很難做到這一點,更常常做出「追高殺低」的交易行為,形成總是「賣在起漲點」、「追在最高點」、「殺在最低點」的悲情宿命。


進一步追蹤散戶之所以常常出現「追高殺低」,主因除了容易受到「恐懼」與「貪婪」的心理因素攪和之外,還有一種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太倚重「技術分析」的觀點,畢竟技術分析的基本邏輯就是「突破某一關鍵點,買」與「跌破某一關鍵點,賣」,至於某一關鍵點,可以是「K棒」、可以是「均線」、可以是「型態」。

整體而言,雖然「突破買」或「跌破賣」,具備效率操作的好處(編按:就是漲快一點、跌也會快一點),以及避免因人性過度主觀,而忽略客觀條件可能已改變的風險,但平心而論,「突破買」或「跌破賣」的操作原則,說穿來,不就是正在「追高」「殺低」嗎?

舉例來說,有一位在市場極具人氣的技術分析名師,在今(2021)年1月22日當台積電的股價在649元時,高調地表示台積電(2330)今年股價會站上1,000元,或許這位人氣老師從技術分析的觀點,看到台積電股價當時站上所有均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均線走揚,頗有強勢飆股的跡象,因此做出此一結論。

但慶龍第一時間的感覺,就是這位老師似乎有一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企圖,很明顯想要透過「極度誇張」的言論,來吸引一般投資人的目光,因此才會口出這類根本經不起專業客觀驗證的論點。

然而,更諷刺的是,隨著台積電近期股價不僅跌月線,甚至跌破M頭型態的頸線587元,相信這位兩個月前還信誓旦旦認為台積電今年股價會站上1,000元的技術分析名師,一定也會立刻改口:「要小心風險」。」

從上述的例子來看,相信訂戶應該就能明白用「技術分析」來操作股票,雖然有許多優點,但由於基本的邏輯就是看漲說漲、看跌說跌,因此自然容易形成「追高殺低」的交易行為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股市熱,你是在「投資」還是「投機」?孫慶龍:最大的差異在於對公司與股價的態度
如何揪出起漲前的成長股?孫慶龍:觀察企業老闆是否正在做這2件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