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基金投資術》0050太貴,只能買零股或以其他ETF替代嗎?這2檔基金不只跟上台股漲勢,報酬更贏過大盤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1-04-20 瀏覽數:37,5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人不只是出了名的愛買保險,對投資「基金」(編按:共同基金)更是愛不釋手,根據2020年集保所與基富通針對一般民眾退休的聯合調查中顯示,前3大熱門投資理財工具,依名次先後分別為股票、保險與基金。


台股熱,回顧去年疫情過後台股的大反彈行情,不只讓投資人跌破眼鏡,隨後迎來的爆炸性成長更驚艷眾人,不論是台股加權指數,還是特定個股族群、相關ETF等標的都屢創新高,而與台股大盤連動性高的標的,不外乎是在2003年6月25日成立、素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台灣50(0050),在去年7月27日收盤時正式站上百元大關、至今尚未跌破百元(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4月8日),不只價格創新高,也是首檔突破百元的台股ETF。

但對小資來說,若想要參與台股這波大多頭,只能做零股交易、或是買其他相關的ETF替代嗎(如006208)?其實市場裡還有一檔基金,它和0050一樣十分貼近大盤走勢,重點是它有非常親民的價格,成立至今淨值最高只有18.76元(基金淨值為交易價格,每天只會有一個淨值),它就是「元大台灣卓越50ETF連結基金」。

什麼是「ETF連結基金」?

「ETF連結基金」顧名思義,就是和某檔ETF做連動的「共同基金」,且基金中「至少」要有90%的資金是用於投資單一ETF,因此基金表現就會與ETF出現高度連動性,目的是要貼近該檔ETF的績效;至於剩餘的10%另作它用(依據不同商品有不同規畫),但通常是用來做投資人贖回的現金部位。


如果ETF是幫你買進「一籃子的股票」,那麼ETF連結基金,就是幫你買進「專門投資ETF」的基金;換句話說,「元大台灣卓越50ETF連結基金」就是幫你買進0050這檔ETF的基金(更多連結基金相關內容:可選擇配息直接再滾入、設定自動停利/停損,用台股ETF連結基金自動化投資)。

報酬績效哪個好?
對投資人來說,最關心的肯定是績效表現情況,究竟直接投資0050報酬好,還是操作0050 ETF連結基金報酬較佳?

而元大台灣卓越50ETF連結基金有分為A型(累積型)與B型(配息型)這2種,這2檔成立至今皆未滿2年(2019年6月成立),故取較短期(近1年)的時間區間來做觀察。


從表2中可發現,不論是近一年績效還是今年以來的累積報酬,這2檔0050連結基金表現上幾乎是相差無幾,累積型與配息型在近1年累積報酬上,分別繳出80.10%和80.08%的數字,雖然表現都小幅略輸0050(80.72%),但報酬表現可說是非常貼近0050。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累積型還是配息型,近1年累積報酬率皆繳出打敗大盤(65.87%)的好成績,今年以來的累積報酬同樣也是跑贏大盤(12.84%),再度打破許多人對「基金績效不如指數」的刻板印象。

投資人若想參與這個大多頭時代,除了個股和近幾年正夯的ETF外,也別忘了共同基金這個投資工具,當然投資前還是得多方考量和評估,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和方法,畢竟「獲利賺錢」才是做投資的初心和目的。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好股票太貴買不下手?公開6檔「類0050」ETF,價格最低只有0050的3折
想追台積電,不是只有股票和ETF!這5檔高「含積量」台股基金,年化報酬率最高近3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