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覺得「定期定值」投資法老生常談?蔣竣植:3個關鍵原因,讓心情不隨股價起伏不安

撰文者:蔣竣植 更新時間:2021-06-04 瀏覽數:5,2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價都好高,之前也沒有跌很多,真不知道何時才能進場?」

對短線操作的朋友而言,「擇時」是個重要的關鍵,總是希望能透過買低賣高、賺價差來獲利。但對採用中長線投資策略的朋友(若還有,可能也為數不多),其實每天都是可以進場的好時機!很難想像嗎?請容我分享3個關鍵的原因。


原因1》投資的判斷錯亂
對短線操作的朋友而言,股票是「零和遊戲」,你之所以能交易成功,就表示同時有另一個人和你有著「相反」的想法。若你覺得現在價格夠低而能買到股票,就表示同時有另一個人覺得價格過高想賣出;反之,若你覺得現在價格較高而能順利賣出股票,就表示同時有另一個人覺得價格其實可接受而買進。

而市場價格的上漲和下跌,其實就是「看好」和「看壞」市場的兩群人在拉鋸罷了!這下有趣了!像是:「我覺得價格過高該賣出,卻還有人在買?那我是否太早賣了?」、「我覺得價格較低可買進,卻有人在賣出?那我是否不該買呢?」,都花那麼多時間盯盤,卻開始懷疑自己的投資判斷,怎麼辦?

定期定值法:根本不想猜測股價的漲跌
若上漲,就表示過去所買的股數有獲利;若下跌,就表示未來能買到(累積)更多的股數。同時,也免去了猜測股價漲跌的麻煩。 上漲或下跌,都好!

原因2》投資的時間價值
等待買賣時點的前提,是你必須要頻繁盯盤,否則可能不小心錯過了你心目中的「適合價格」。而每個人每天可運用的時間都一樣是24小時,若花那麼多時間盯盤有賺到些錢,或許還能接受。若無,豈不讓原本的工作和財務狀況同時陷入困境?

過去常提到投資的複利效應,需「報酬率」和「時間」2個要素互相配合,未來才能達到資產放大的效果。而既然需要透過「時間」來換取,就該有個穩定的操作策略,才會願意用時間來等待。

定期定值法:確認此法為中長期的投資
以固定投資時間與固定投資金額為基礎,再配合定期檢視的加減碼策略,讓未來的某個目標成為可被期待的設定。

原因3》個人的情緒波動
1.若持有股票的情況
上漲:會有著帳上獲利的興奮,莫不希望能再多漲一些,但也同時存在著是否該獲利了結的矛盾。
下跌:會有著帳上虧損的懊惱,總是祈禱著能反彈上漲,但也同時存在著是否該認賠賣出的矛盾。
2.若未持有股票的情況
上漲:會有著可惜錯過的遺憾,總是希望能再次下跌以把握機會,但也同時存在著是否該追價買進的猶豫。
下跌:會有著老天眷顧的買進期待,莫不希望能再多跌一些以節省成本,但也同時存在著此時買進的價格是否依舊過高。

任何一個投資決策,都牽動著個人情緒。若建議生活方面的每月支出都能「平準化」,以降低支出金額大小月的財務波動。那我們是否也不該被投資市場的波動,左右了我們的個人情緒?

定期定值法:將投資的情緒降至最低
既然是中長期的投資計畫,在未達成之前的每個投資漲跌,就無須過於焦慮。既然投資的資金是分批進場,又能透過定期檢視與調整以壓低投資風險,就無須頻繁盯盤以影響情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阿植聊理財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保險公司業務主管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延伸閱讀
嫌儲蓄利息太少,可以一開始就把錢拿去做投資嗎?理財達人蔣竣植:越級打怪是理財大忌
投資如何打破「千金難買早知道」的循環?達人:先確定你的投資目標、改變投資慣性
窮人變得更窮是因為不努力?《窮人為什麼變得更窮》用經濟學角度,拆解金融運作的陷阱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