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疫情下全球湧現筆電缺貨潮,電腦代工龍頭廣達現在可入手嗎?艾蜜莉:便宜價入手後,再依「合理價」分批獲利了結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06-24 瀏覽數:8,6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2020疫情以來,全球的筆電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提到筆電不免就會想到蘋果,而對台灣來說,想到蘋果就會想到代工廠,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廣達(2382)了。


廣達在經營上的努力,獲得了美國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的肯定,入選「2021年全球最受尊崇企業」之列,並且連續3年入選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公司簡介
廣達電腦成立於1988年,為全球Fortune 500大公司之一,位居全球筆記型電腦研發及製造的領導地位。除了筆記型電腦的領域,也將業務延伸到雲端運算及企業網路系統解決、行動通訊、智慧家庭、汽車電子、智慧醫療、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應用等市場,積極拓展、開創商機。

廣達橫跨亞洲、北美、拉丁美洲、歐洲及東南亞等地區,產品則跨足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及雲端運算等...,以台灣為研發與製造中心,並整合美洲、歐洲和亞洲各廠,以增加全球製造與銷售的競爭力。

業務內容
依據DIGITIMES研究統計,2020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總銷貨量為2億100萬台,廣達筆電出貨量約5,980萬台,市占率約為30%。

資料來源:廣達109年年報

資料來源:廣達109年年報

廣達同時也是全球雲端運算解決方案的重要供應商,提供雲端環境所需的最佳系統解決方案,協助資料中心客戶優化其產品與服務的市場競爭力。

廣達根據使用者需求及科技之未來發展,對以下7個領域進行產品開發:「行動運算需求」、「雲端運算及企業網路系統需求」、「家庭娛樂及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電信Next Generation Central Office(NGCO) 解決方案」、「智慧製造與智能工廠」、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AR/VR)等領域。

營收/獲利/股利/股東持股情況

2020年雖說疫情影響全球,但對廣達來說卻是豐收的一年。在遠距商機帶動下,不僅有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之「3率3升」的佳績,2020年的筆電出貨量、營業毛利、營業淨利、稅前淨利、稅後純益等,各項營運成績也都分別刷新歷史紀錄,合併營收淨額達新台幣1兆900億元,較前年度成長5.95%。

在獲利方面,2020年及2019 年的稅後純益分別為253億9,000萬元及163億1,500萬元,獲利年增率55.63%;每股盈餘(EPS)為6.57元,創下掛牌上市以來的新高。

資料來源:廣達109年年報

2020年董事會決議盈餘分配,擬每股配息5.20元,股利發放率為79.15%。

資料來源: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以上資料可以發現,廣達連續20年以上發放現金股利之外,近5年的平均殖利率接近6%,連續發放現金股利之外,廣達在營收上也有實質成長,由於獲利能穩健成長,故其殖利率也能反映出來,是艾蜜莉認為存股的好標的之一。

近期消息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廣達自2020年8月以來,連續10個月每月筆電出貨達600萬台高檔水位,今年5月出貨620萬台、月增1.64%,是5大代工廠中唯一正成長。由於料況掌握難度高,保守看待今年第2季筆電出貨量成長性的廣達,5月筆電出貨量比4月小增10萬台,今年到5月為止,廣達還沒有任何一個月筆電出貨量低於600萬台的高原區。

反映在營收上,廣達5月營收為850億5,200萬元,比4月微增0.3%,不過受到高單價筆電如新款MacBook Pro量產推遲、商用筆電訂單量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下,5月營收比去年同期大減8.9%,累積前5月營收為4,388億4,300萬元,年增率為19.6%,顯然是受惠於第1季營收表現遠勝於去年同期(資料來源:商周)。

由近期新聞可以推測,今年廣達的EPS應該不會低於2020年,甚至有可能有微幅的增長,以目前的市場來說,算是表現優異。

10項財務指標之評估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10項體質中,有3項為警示。第1為營收灌水比率,合格標準應<30%,目前廣達的營收灌水比率為31.91%,超出合格標準值些許,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第2為營業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這2項的合格標準皆為>0,但廣達的這2項指標皆為負數。

資料來源:財報狗

資料來源:財報狗

由以上資料推測,廣達頻繁的投資、借錢與還錢、進貨與銷貨,故需留意營運周轉天數,如果愈來愈高,就需要特別注意,但由於其代工廠的產業特性,加上近幾年來的狀況皆差不多,因此也是列為觀察項目即可。

第3為負債比率,合格標準應<50%,目前廣達的營負債比率為75.18%。

資料來源:財報狗

負債主要為流動性負債,又以短期借款與應付債款為前2大項,而應付帳款屬於無須償還利息的好債。觀察過去3年的資料,發現廣達負債比率雖高,但都差不多在這數字左右,因此推敲很有可能是代工廠的產業慣性,也是列為觀察項目即可。

估價及買賣策略

接著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的估價法。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便宜價:60.69元;
合理價:75.79元;
昂貴價:99.44元。

若有機會價格往下接近便宜價,我會考慮分批購入持有。投資目標為獲利累積約20%左右,開始分批賣出,或是到達合理價之後視情況獲利了結。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

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下,存股族最愛的金融股龍頭兆豐金適合現在買進嗎?艾蜜莉:用3項估價法找答案
富邦金成功收購日盛金後,現在能買進、值得投資嗎?艾蜜莉:先評估這幾項指標
長年穩定配股配息、金融存股族最愛的玉山金,現在可買嗎?艾蜜莉:不建議現在分批買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