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7-02 瀏覽數:3,5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新鮮人 畢業 經理人 求職 上班


即將迎來畢業季,今年準備步入職場的畢業生,可以說是迎來了近年最慘烈的「就業冰河期」。yes123求職網就提到,今年預估新鮮人平均要花96天才能找到工作,相較於2020年增加了15天。104人力銀行也指出,6月標註「歡迎新鮮人的工作」,較4月疫情升級前更是少了14%,等於消失了6萬多個工作機會。


不只是台灣,其實全球畢業生都面對相同的挑戰,美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Monster告訴《CNBC》,該公司調查發現,去年已離開校園的人,近一半還在尋覓工作,更有超過70%畢業生,表示他們出於無奈或經濟壓力,接受了一份不合適的工作。對於這些起步艱辛的新鮮人來說,該如何走過這段陣痛期?

提醒1》數位工具會是你的最佳戰友
1.參加線上招募活動
《富比士》雜誌提到身處疫情期間,求職者更得展現出自身特色或實力,才能獲取到招募人員的注意力,同時該下功夫的地方,也應該轉往線上,舉例來說,不少企業或單位,仍然會舉辦非實體的招募會,就是可以和HR對話的好時機。

2.善用社群平台與人脈
經營LinkedIn這種得以同時展現自身經歷與尋找工作機會的社群,也變得更加重要,不妨針對感興趣的職位,主動私訊該公司的HR或團隊成員,直接與他們對話,有助於獲得更多機會。當然,也可以嘗試聯繫「有關係」的人選,像是你們都是某間學校的校友,拉近彼此的距離。

3.建立個人網站
如果覺得一般求職網站提供的制式履歷,難以展現出自己的特色,目標又鎖定在設計、媒體或新創產業的新鮮人,那麼打造一個簡單的個人網站,也會是不錯的選項,可以充分依照職缺需求建置。

4.避免被「機器人」擋下
另外,假設希望進入大企業或外商,撰寫履歷時也請特別留意,這些公司很可能有導入求職者追蹤系統(ApplicantTrackingSystem,ATS)。這種系統會自動分析履歷的內容、格式,判斷你是否初步符合特定企業、職缺的需求。

所以撰寫履歷時,記得加入適當的能力或職位關鍵字,並製作為符合ATS要求的格式,才不會在第一關就被刷下,沒機會讓「真人」檢視你的經歷。

提醒2》調整既有期待,擴大找工作的範圍
再來是調整尋覓工作的心態。新鮮人找尋工作時,可能會優先考慮與本身所學相關的工作,這的確在職能上會產生優勢,但別就此限縮了探索範圍,如果你明確知道自己另有喜歡、感興趣的領域,或現階段鎖定的產業職缺不多時,請把眼光朝向其他地方看,可能就出現意想不到又適合的機會。

《CNBC》採訪了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KennedySchool)公共政策教授大衛‧戴明(DavidDeming),他本人就是在美國經濟大蕭條之際從博士班畢業,當時就業市場也相當低迷,而戴明要給新鮮人的建議:首先是應降低對「第一份工作」的要求,主要關注其未來的發展性,再來是「物理」上的變通,直接換個城市或地區尋覓工作吧!

這也呼應了Monster的調查結果,確實有近3/4的應屆畢業生,願意搬家以找尋適合工作,畢竟換個地方,有人才需求的產業別和企業都會有所不同。應屆畢業生若想擺脫疫情、就業市場衰退的困境,不妨嘗試以上做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人生奪還筆記》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容易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一定要先準備好生活費...
工作失去熱情、沒有個人生活,你被多少「偽工作」占去一天的時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