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不想只領死薪水、自己開間咖啡店當老闆更好嗎?進場前,看完這3點再決定也不遲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1-09-16 瀏覽數:3,2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紅海 食力 咖啡 咖啡店 競爭

你是否也曾經想開過一家咖啡館?現今許多年輕人的創業的首選就是開一家咖啡館,但台灣的咖啡市場,已經進入了紅海的局面!在台灣,不管東西南北,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或是鄉間的小巷弄,甚至山上、海邊的老屋中,都有著各式各樣的咖啡館!


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表示「台灣除了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便利商店、也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獨立咖啡館!」他認為這樣的情況仰賴了咖啡文化的蓬勃發展,但是大家會選擇開咖啡館可能原因之一,是因為想逃離現在的生活跟步調,選一個相對容易的門檻以及想像中的生活方式去選擇開咖啡館。

從便利超商到連鎖咖啡館,市場這麼龐大,你能夠跟他們競爭嗎?
根據《食力》統計,附有現煮咖啡的便利商店(CITY CAFE、Let's Café、Hi Café、OK Café)加總起來高達1萬1,000家,而前3大的連鎖咖啡館總數則為1,358家!從咖啡館的類型看來,「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的便利商店到結合中央工廠烘焙麵包、輕食的連鎖咖啡館,甚至獨立咖啡館都是一家接著一家開,台灣咖啡業者正在各自搶攻市占率,咖啡館的密度之高讓咖啡產業很快進入多元化競爭的階段!在便利商店以及連鎖咖啡店的強力鋪店數夾殺下,你能夠跟他們競爭嗎?

圖片來源:食力

營收成長率竟比不上店數成長率!你吃的到這塊餅嗎?
根據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庫資料顯示,在咖啡館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台灣的咖啡館營業額2018年已經突破175億元!但是卻在2015年時,咖啡館的平均年營業額增長率逐年下滑,至2016年開始呈現負成長!

《食力》推測是因為2015年起,路易莎咖啡開始執行2年內要開200家店的「遍地開花」展店策略,從2015年的163家店至2019年5月的454家,咖啡館家數擴張過於快速,即便台灣每人1年喝掉的杯數持續增加,卻也跟不上咖啡館的家數成長率!因此而導致咖啡市場的大餅被分食,平均年營業額增長率逐年下降!你現在進場的話,吃的到這塊餅嗎?

圖片來源:食力

精品咖啡成市場新寵!你不精品,那誰要喝?
在台灣,隨著國民所得提高,咖啡對民眾來說,已經演變成生活必需品。不論是當作功能性飲品,亦是一種生活品味的提升!在這種風氣帶動下,便利商店,本土、國際連鎖咖啡館、乃至獨立咖啡館,早已都在主打選用高品質的精品咖啡,一杯能凸顯咖啡館特色的精品咖啡逐漸成為咖啡產業的主流!

為此,台灣的咖啡產業也不斷地在提升、改善與串連整個產業鏈上下游,連鎖、獨立咖啡店的咖啡師也強調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服務品質,使得國人的咖啡品味也快速上升!這一波波的精品咖啡浪潮迎面而來,你不精品,那誰要喝?就算你有金錢奧援而順利開了一家咖啡館,但台灣的便利商店現煮咖啡、連鎖咖啡館、獨立咖啡館的店數實在太多!未來的咖啡產業競爭也只會愈來愈激烈,想進場的你,最好先想清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想加盟創業?先做好這五項功課,拉近與成功的距離
這麼多咖啡館誰能獲得青睞?7成民眾最在意餐飲及氛圍!
想開咖啡館?圓夢只追小確幸、將會大不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