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理財

封面故事搶先讀◆高通膨+低利率 累積財富不能只靠「傻存」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1-10-01 瀏覽數:2,6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還記得珍珠奶茶剛流行的時候多少錢嗎?現在雙倍的價格可能還喝不到!「通膨」讓物價愈來愈高,以往人們只要努力工作、認真存錢,或許還能累積一筆不小的財富。但現在民眾面臨的問題是,薪資漲幅追不上通膨速度,錢放在銀行又幾乎沒利息,導致生活被迫「消費降級」或「零存款」二選一!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是最常被用來觀察通膨的指標,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今年8月CPI年增率突破2%,來到2.36%,處於較高的水準區間。且針對民生重要的17項物資,該物價指數7月、8月的年增率更分別飆高至2.99%、2.98%,創下2019年1月以來新高,但目前銀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卻只有0.77%。

換句話說,假如你去年在銀行存了1萬元,今年可以拿回1萬77元,但去年1萬元的東西,現在卻要價1萬298元。生活必需品的價格明顯上漲,薪資卻不漲、存款利率又低,民眾對於通膨會更有感!

不僅台灣如此,美國公布8月CPI年增率為5.3%、7月和6月則皆為5.4%,是2008年以來次高紀錄(詳見圖2),雖然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高通膨只是暫時性現象。但中信投信國際投資科主管葉松炫觀察,聯準會近半年來對通膨的說法從「沒有」、到「有,也會很低」、再到「高,也只是曇花一現」,顯示通膨的軌跡已愈來愈清晰。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通膨會失控,但美國8月初通過基礎建設法案,預算高達1兆美元,表示接下來必須大量採購原物料,也可能進一步刺激通膨。再者,不論高通膨是否為曇花一現,華冠投顧分析師范振鴻分析,聯準會的長期目標之一就是維持約2%的通膨水準,所以物價長期來看只會往上、不會往下。

而短期物價突然飆升,已有不少國家升息,欲將資金從市場上回收。今年截至8月底,俄羅斯、巴西、韓國等國家皆已率先升息,美國政府也頻頻預告即將縮表,且在9月底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18位與會官員,有一半的人預計最快會在2022年底前升息,說明市場即將步入升息循環,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各種經濟趨勢與改變都讓全球「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在可預見的未來,雖然市場有升息預期,但升息後的利率水準仍會處於歷史的較低水位。換句話說,在高通膨、低利率的大環境下,想要累積財富,絕對不能只是「傻存」。

那麼,可以關注哪些投資領域呢?傳統被用來抗通膨的資產,包含股市、債市、黃金和房地產,這4種資產的狀況都不同,在本期封面故事中,將針對每種資產進行剖析,並精選標的供讀者參考,更多詳細內容,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78期〈封面故事〉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