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高股息、高報酬率,投資該選哪個好?1張圖破除高股息迷思,原來最終結果竟差這麼多...

撰文者:撰文者:Mr.S 更新時間:2022-01-04 瀏覽數:3,7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策略 Mr.S 理財生活

本篇的小觀念大改變所要給大家帶來的是一個長期的迷思,這迷思在台灣的狀況尤其嚴重大家往往在碰到該選「年報酬率8%」或者是「年配息率8%」時,往往都毫不猶豫的選後者,但這個其實是不正確的,為什麼呢?Mr. S用「1張圖」為你解答。


首先請大家看下方這張圖,這就是台灣投資人普遍的迷思: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難道不能選年配息率8%嗎?每年拿到8%利息耶!拿到的不只是定存1%的8倍,更是時下超流行4%就能財務自由的2倍呢!選配息8%到底有什麼盲點呢?先讓Mr. S跟你說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2個人,一個叫小凱,一個叫小王,有天小凱約小王一起去一家叫台雞店的養雞場,想要投資小雞。養雞場的老闆叫小張,老闆跟他們說目前有2種投資型養雞方案,一種叫做高報酬台雞A方案,也就是投資100隻台雞在台雞店,這100隻雞每年會生出8隻小雞來,另一種叫做高股息台雞B方案,這個方案是投資100隻台雞在台雞店,每年老闆會專門固定送8隻雞到你家府上,當然不免俗的在B方案底下有行小字:「配息有可能來自於本雞」。

小凱聽到每年這100隻雞可以生出8隻小雞,興奮的選用高報酬台雞方案,因為他想著可以雞滾雞,以後就會愈來愈多雞,可以瘋狂吃雞。相反的,小王想法比較傳統,常常聽家裡老人家說投資一定要選高配息的,這樣才會有錢源源不絕流入,所以小王選擇高股息台雞方案,而且小王默默在心裡想小凱這個菜雞,投資當然選高配息啊!錢就是要入袋為安才踏實,未實現的損益都只是紙上富貴,而且每年老闆是專車直送8隻雞到家裡來,相當於8%的利息,這利息比定存高8倍啊! 而且還免運,傻子才選高報酬台雞方案。

一年過後,小凱跟小王跑去台雞店找小張,老闆跟小凱說快來看,你的100隻雞變成108隻雞了!小凱覺得很開心,小王則是聽了以後,不屑的冷笑一聲,接著一行人去查看小王那邊還有多少隻雞,結果一看,小王震驚的發現怎麼只剩92隻雞?怎麼不是100隻雞?

這時小張一臉狐疑地說,不是有跟你說配息可能來自於本雞,你想要的利息就是從這100隻雞分出8隻雞送到你家啊,這樣不是很方便嗎?你都不用賣出你的投資份額就可以一直有雞送去你家,這時小王才了解配息(故事結束)

Mr. S將上面的故事總結成一張圖,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投資最終就是要看「報酬率」,不管這個報酬率是來自於價差還是利息,總之就是看報酬率就對了。

一開始可能分不清要選「報酬率」好還是要選「配息」佳,其實看1年後的結果就非常明顯了,小凱1年後總共擁有108隻雞,而小王卻仍是只有100隻雞,小凱選的高報酬率台雞方案才是正確選擇。

以後大家遇到同樣的情況後,就應該知道該選哪個了吧?以上就是這次的理財規畫小觀念給你大改變要傳達給你破解迷思的觀念,在台灣最經典的案例,就是通常大家都會在選 元大台灣50(0050)跟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 這2檔ETF之間做掙扎,其實答案就只有一個——選報酬率較高的0050!

時間愈久0050的報酬率是遠遠大於0056的,商周的文章中也有對此做了比較,從2008年1月1日到2020年9月30日,0050報酬率是105%,反觀0056則僅有68%,整體報酬差了非常多!最後希望大家都能破除高股息等於高報酬的迷思!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你好,我是 Mr. S,經常發表財務規畫、美股及ETF投資等文章。

我期許成為你的財務教練。希望能用熟悉的籃球講解難懂的投資理財,幫助你輕鬆學習與理解。每次分享一個實用觀點,讓你生活好一點。與你一同探索理財的奧妙,幫助你實現財務自由,享受美好的致富人生。

聯絡資訊: steve75kimo@gmail.com
粉專(理財規畫):Mr. S 的理財籃球筆記
個人FB帳號(個人成長、書籍閱讀心得):Steve Lin (Mr 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