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另一半不贊成投資買股怎麼辦?艾蜜莉:了解反對原因,是溝通成功與否的核心關鍵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01-12 瀏覽數:6,5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股票這件事情,雖然是盈虧自負,不過其實在夫妻或是家人之間,可能出於關心或是擔心,很容易因為理財或是投資觀念不合而爭吵的情形。


有位投資朋友,從這個月初開始,就私訊跟我說她遇到這樣的困擾,在她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找到機會和另一半溝通後,最後才終於順利解決,我也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件事情的解法。

她平常省吃儉用,是個非常節儉的人,雖然薪資沒有很高,但每個月在扣除基本開銷以後,還是能夠存下1萬5,000元左右的股票,不過她老公的個性比較保守,對於這件事情就不太贊同,認為股票風險高,看過身邊幾個朋友都因為買股票賠錢甚至賠了身家,所以還是希望她把錢存在定存或是銀行裡,結婚後也有因為理財觀念不同而大吵了幾次。

事實上,很多理財或是投資觀念不同,大多都是因為不理解而已,她說因為雙方工作都忙,下班後又因為怕講到這個敏感的話題而吵起來,所以沒有好好坐下來理性的討論過一次這個問題。

我建議她是一定要找個時間好好談談,可以約老公去外面的餐廳吃飯,換個氣氛不錯的場景談談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的話,看要不要整理過去的對帳單,還有已經領到的股利紀錄,這些帶著和老公一起解釋,就會更有說服力!

在這位投資朋友的秘密準備後,順利把她老公帶到環境好、氣氛佳的咖啡廳坐下來,兩人一邊喝著咖啡,她也鼓起勇氣請她老公提出自己對於金錢的觀念和看法,在表示理解與贊同後,才開始進入正題,談自己對未來的規畫還有投資觀念,從自己最初進行投資理財的動機、學習的過程和遇到的困難,直到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她每個月存下來的1萬5,000元是分成3等份,每份各5,000元,一份定期定額買0050、一份存第一銀、剩下的那份則是找股價便宜的價值股投資,這些年的堅持,讓她到現在已經可以每年都固定領取一些股利了,把這一路的歷程和經過告訴老公,也告訴他這些規畫都有把對方考慮在內,為的就是想要和對方在未來能一起過著自由的退休生活。

老公聽完後,沒有了原本的銳氣,也慢慢放下固執,訴說自己為什麼要反對投資股票,但這些是他不懂的領域,平時也沒時間去理解,所以才會一味的反對,現在聽完老婆的深情告白和耐心開導後,會試著敞開心房接受看看,也願意空出時間去學學看,嘗試理解這些過去自己不懂的東西。

聽完後,真的很替這位投資朋友高興,能為這件事畫下完美的句號。

其實家人或是另一半的反對,大多真的都是出自於關心及不理解,所以一定要找到時間和對方耐心溝通,過程中也要保持理性,只要讓對方卸下心防後進而理解投資或理財,一定都會有不錯的結果,但千萬不能一意孤行或是懶的溝通,認為對方不懂就算了,這樣會在日後成為彼此心裡的疙瘩和心結,也讓投資的意義本末倒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高房價壓不下、政府積極力斬炒房金流!金管會還留有「這招」殺手鐧遏止炒作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