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俄羅斯為何要出兵烏克蘭?前WSJ駐俄特派員:普亭出兵的背後動機,其實只最在乎「這點」

撰文者:經濟日報/湯淑君 更新時間:2022-02-25 瀏覽數:11,5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俄羅斯總統普亭最近大發議論,搬出俄羅斯歷史來合理化出兵烏克蘭之舉。但一位曾派駐莫斯科的媒體特派記者表示,別聽普亭胡謅的冠冕堂皇理由,其實他染指烏克蘭動機只有一個:掌控能源市場。


自稱前駐俄特派員的艾伯特(Lukas I. Alpert)在財經網站MarketWatch發表評論說,走在莫斯科街上,可隱約嗅到汽油味,這種氣息瀰漫整個俄羅斯首都,且與俄國經濟、基礎設施和地緣政治姿態都密切相關。

艾伯特曾擔任駐莫斯科特派員,報導俄羅斯新聞長達3年。他說,普亭雖宣稱以民族主義為名義出兵烏東2個親俄分離主義地區,但根據艾伯特長年觀察,此舉背後最主要的動機,說穿了就是維護莫斯科的能源利益。

2014年俄羅斯出兵併吞克里米亞時,艾伯特擔任華爾街日報(WSJ)駐莫斯科特派員,他曾為WSJ撰文數十篇,報導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區的暴動,他指出,當年鼓動兩地分離分子叛亂的正是俄羅斯,如今情況也是如此。

艾伯特指出,俄羅斯供應歐洲40%的燃料需求,亦即天然氣,這些天然氣大部分透過兩條老舊管線網運輸,其中一條穿過白俄羅斯境內,另一條必須經過烏克蘭。為此,俄羅斯每年必須付給烏克蘭約20億美元過境費。

俄羅斯深深倚賴石油與天然氣出口,油氣外銷約占60%的出口收入並支應40%的總預算支出。一旦出口到歐洲市場的銷路受阻,將威脅俄羅斯經濟安全。

因此,從克里姆林宮角度來看,基輔若向西方國家靠攏,不論是與歐盟簽署經濟協議(2014年差一步就要簽署),或有絲毫暗示將加入北約組織(NATO),幾乎等同於向莫斯科宣戰。

常駐莫斯科期間,艾伯特目睹俄羅斯在普亭主政(目前是他擔任總統的第3任)下,愈來愈閉關自守,從原本努力與全球體系連結並鼓勵外國投資的路線倒退。艾伯特寫道:「隨著莫斯科一幢幢高聳的摩天樓在石油鈔票堆上築起,普亭政府也變得更守舊而孤立。」

與此同時,烏克蘭人對本國的貧窮和政治腐敗愈來愈不滿,眼看已加入北約和歐盟的波蘭和拉脫維亞生活水準日益提升,則愈來愈羨慕。

這激起普亭的民族主義行動。他把蘇聯瓦解視為過去百年「最大的地緣政治悲劇」,並把前蘇聯東方集團(Eastern Bloc)國家一個個擁抱歐盟、甚至北約看成重大恥辱。於是,2008年喬治亞暗示有意加入北約時,俄羅斯隨即入侵喬治亞,如今眼看烏克蘭一步步邁向與歐洲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便採取行動居中破壞。

普亭向國內宣稱,出兵烏東純粹是基於民族主義理由。然而,艾伯特指出,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宗教信仰不同、所屬族群不同、講的語言也不同(儘管相似)。況且,在俄國人因油氣出口收入甚豐而享受生活品質改善的同時,烏國人則仍難掙脫貧困和政治腐敗的泥淖。難怪許多烏國民眾渴望擺脫隔壁「俄帝」宰制。

然而,對普亭及其寡頭盟友而言,允許烏克蘭自決、讓他們賴以掌權的能源金脈暴露於危險,絕非他們所能接受的選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延伸閱讀
Q&A/普亭為何要承認烏東2小國獨立?俄烏開戰風險大增
力積電股價跌完了沒?法人這麼說
俄羅斯犯烏 面臨「制裁之母」狠揮八重拳修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