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如果你買的都是好公司,股災就能安心點!艾蜜莉:漲跌只是一個必經之路,有便宜價格時該把握

撰文者:艾蜜莉-自由之路 更新時間:2022-04-20 瀏覽數:3,2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中華電今天股價上漲1.56%,又創新高了!恭喜長期持有的股東大大們全部都賺錢。


回頭看看近年,通訊業因為5G高標案費用,這幾年都是呈現吃老本的狀況,不過以中華電信來說,只剩它的盈餘分配率都還撐在100%以下,而2019年~2021年這3年的轉型計畫也有成效,再加上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被併購後,回到原本的三強鼎立,惡意的削價競爭狀況可能有所改善,至少比較不容易再出現低價的亂象了。

股價是因為這樣大漲的嗎?
不一定,畢竟能影響股價上漲的原因太多了,也有人說,最近股市跌太多,是因為資金都跑到防禦型股票的中華電才漲的,但也因為這種狀況有人開始擔心,股災是不是真的要來了?

我記得有個朋友以前很納悶的問我,為什麼我都不會害怕股災?就算知道是為了之後要撿便宜,但手上總會有1檔、2檔持股,不害怕它們跟著大跌嗎?

她說,她知道自己買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只是當資金投入的愈多,也就會更害怕股價下跌,不想去看到未實現損益的數字,有時候還會被情緒影響到自己的執行策略。

我笑一笑的反問她,為什麼我要害怕呢?愈跌的話我可以買愈多耶,成本也會跟著愈來愈低,如果是好公司就一定會漲回來,就像今天創新高的中華電,不管之前買的成本在哪裡,今天每個股東都已經解套或是賺錢了。那就算真的漲很慢,公司也不會少發股利給我,我一樣可以慢慢回本啊!

其實大多數的人看到股災,第1個想法就是趕快拋售,想要讓自己能順利從躲過股災,害怕好不容易漲高的個股又賠掉了,但愈想躲,也就會愈害怕,也會因為這樣而被情緒影響到執行的策略。

所以不管股災是不是要來了,正確的心態最重要,股價的漲跌只是一個必經之路,與其選擇去想辦法來躲掉跌幅,不如趕快讓自己有能力可以在股價變便宜時,盡可能的撿多一點甜美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