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小心,台股技術面轉弱!近期多空態勢與5大焦點個股一手掌握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5-10 瀏覽數:1,2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升息 Fed 空頭 陳君行 多空 震盪

國際總經大事
美國聯準會(Fed)於5月4日舉行最新一期的決策會議,會議公布調升利率2碼外,並預計從6月1日起啟動縮表,起始每月規模將落在475億元。而從這2項數據來看,升息幅度與市場預期接近,縮表的金額則稍微低於市場預估,故美股在開完會議的當下,一如我們上週預期出現利空出盡的走勢,在當天出現一波大反彈,不過隨後一日股價卻又大幅反轉。


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極度震盪的走勢呢?首先從Fed主席鮑威爾的談話來看,他認為接下幾次的會議會繼續以每次2碼的速度上調基準利率,比市場預期的1次升息3碼更少,這也是5月4日出現大反彈的主因。不過若進一步思考,鮑威爾提到當利率升至中性利率時,Fed會決定未來要再如何調整利率政策。

而進一步解析,目前Fed心裡的中性利率為2.25%~2.5%,也代表今年還至少需要升息6碼~7碼,且未來不排除會再升息,這代表「聯準會知道現在的升息幅度,不一定能壓下通膨,所以沒把未來的升息路徑講定」,看起來聯準會一方面擔心出手過快會讓經濟硬著陸,卻也無法坐視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才會給出給出這種邊走邊觀察的論調,代表震盪行情可能會延續。

產業重要消息
航運股長榮第1季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帶動股價出現一波攻勢,而儘管第2季中國封城影響航運業出貨,上海集裝箱運價出口指數(SCFI)也未止跌,但不少法人都出具報告,認為航運業者第3季隨旺季到來,再加上第2季延遲的訂單加速出貨,將會使運價維持在高檔,故看好全年營運表現仍能優於去年。

對此,專欄則較為保留,也提出另一個看法給讀者思考。上週可以看到成衣業者聚陽(1477)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但法人已經在下修明年的預估獲利,消費性電子更不用說,機構早已都在下修預估銷量,在電子、傳產代工業者都已經認為營運有壓力之下,貨櫃航運的需求是否能維持在高檔,建議投資人多加觀察,嚴設停損。

大盤解析
回顧上期專欄,我們提到加權指數收復4月27日的跳空缺口後,有機會上演利空出盡,並在此處築底,不過目前除反彈的強度比預期來的更弱,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升破3%,看起來市場仍非常擔憂停滯性通膨、資金趨緊等總經利空。

另外,類股結構來看,現階段除金融股、傳產股出現補跌現象,很多主力撐盤操作的中小型股也都有籌碼潰散的現象,且技術面加權指數在5月6日又再次出現向下跳空,即便成交量未明顯放大,中盤過後也有買盤推升留下引線,但技術面出現跳空缺口仍是需要尊重,未回補空方缺口1萬6,650點前,空方將可能持續發力,投資人需多留意風險控管。


圖1:加權指數大幅反彈後又出現空方跳空缺口,技術面再次轉弱


延伸閱讀
跌跌不休的台股何時回神?若Fed利率路徑符合預期,台股利空出盡的關鍵防守點在「這位置」...
台股利空態勢還會持續多久?有哪些焦點個股可留意?2張圖帶你掌握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