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跌跌不休的台股何時回神?若Fed利率路徑符合預期,台股利空出盡的關鍵防守點在「這位置」...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5-03 瀏覽數:1,3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股市 利率 Fed 陳君行 大盤

國際總經大事
美國商務部於4月28日公布第1季GDP數據,市場原預計成長1.1%,沒想到在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高通膨、勞動力短缺、俄烏戰爭干預下,數值竟意外萎縮1.4%,此前,華爾街69位分析師中只有5位預測了負成長。但儘管如此,股市對該消息反應並不大。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呢?從GDP數據解析,個人消費在第1季成長2.7%,投資支出則為2.3%,表現疲弱的是出口數據衰退5.9%,以及政府支出衰退2.7%,與經濟命脈息息相關的個人消費與投資支出,表現都還能維持成長。

另外,比起有如後照鏡的GDP數據,市場也更在意5月4日美國聯準會(FED)召開的FOMC會議。屆時FED的前瞻指引與升息力道大小,將可以更明確看出下半年的升息路徑,會議後股市也較有機會走出一波明確趨勢。

產業重要消息
聯發科(2454)於4月27日舉辦法說會,會議中公布最新一季財報,毛利率落在50.3%,接近財測高標,每股EPS則來到21.02元。公司除對第2季釋出樂觀展望,也僅下修全年全球手機銷量成長幅度至持平(先前預估為年成長1-3%),降幅比市場預期還小,管理階層也對全年營收20%成長目標有信心,故美系外資因此預估今年聯發科每股EPS仍可來到80元以上。

另一眾所矚目的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毛利率來到43.4%,表現超越財測高標,每股EPS也來到1.61元。而對於產業前景,聯電認為封城對消費性電子需求造成影響,不過工業、車用、伺服器、網通產品佔據公司營收20%以上,足以抵銷消費性電子的衰退。另外,市場較為關心的長約比重,目前則占據整體產能約40%,且公司預期還會再成長。

大盤解析
過去3期以來,專欄一再強調加權指數有偏空跡象,如今加權指數也確實出現比較明顯的跌勢。不過好消息是,聯電與聯發科法說會後隔天(4月28日),聯電股價直攻漲停板,聯發科股價雖開高走低,終場依然能收在平盤之上,許多消費性電子股也出現大反彈,這背後反映的是「市場可能已經一定程度反映通膨的影響」(台股前一段時間消費性電子廠股價疲弱,因市場擔心通膨會影響下半年非生活必需品的銷量)。

而在電子股整體走勢轉強之下,加權指數在4月29日也跳空開高,終場時成功站回空方缺口,技術面也形成島狀反轉的型態,唯一敗筆未能站上整數關卡1萬6,600點,但此處已經可以開始看到有資金嘗試進場抄底。

那到底後勢該如何觀察呢?筆者認為隨著資金轉回電子股,未來只要5月4日Fed能給出符合預期的升息路徑,跌深的電子股可能有機會利空出盡,上演一波攻勢,並帶動大盤反彈,而多頭的關鍵防守點位則為4月29日跳空缺口約1萬6,450點處。

另外類股方面,法人目前對於網通、電動車、伺服器、晶圓代工、綠能政策概念股等需求依然較有信心,相關類股將可能會是市場較關注的族群。


圖1:加權指數在急跌過後,出現多方跳空缺口,形成島狀反狀的技術型態


圖片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台股戰情週報》Fed將加快升息速度?3分鐘帶你解讀Fed最新會議紀要、台股盤勢與5大焦點個股
台積電財報亮眼,為什麽市場反應冷淡?疫情再起、俄烏戰爭下會衝擊全球半導體嗎?一文掌握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