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開始存金融股就被套在高點,該向下攤平嗎?善用這2大方法,買在高點也能安心存

撰文者:小車x存股實驗 更新時間:2022-05-12 瀏覽數:22,1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股市 金融股 投資 小車

今年才加入存金融股行列的朋友,最近遇到金融價格修正,眼看帳面上2元、3元的跌幅,紛紛緊張地私訊小車該繼續向下攤平,還是趕快賣掉,等8月除息後再買?


存股要3年有成
首先,小車要與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即使沒遇上金融瘋漲,存股前3年帳面上漲漲跌跌都是很正常的,已經買進的股票除非是公司變差,否則不要輕易賣出。

如果價格買高了、被套牢該怎麼辦?
方法1:善用股利所得降低持有成本
第1個方法可以參考我在《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書中P.134~P.136寫的,把前5年的股利所得先用來降低持有成本,等到持有均價遠低於市價時,之後每年領的股利就真正屬於自己。因此存股一定要有長期持有的打算,準備好生活預備金,其他閒錢才能投入股市。

方法2:按照金融股「543規律」走
在每年8月除息後到12月之間分批買進拉低均價,不過仍須抱到3年左右,均價與市價的距離才會明顯有感,要沉住氣。

新手套在高點如何攤平?
基本上金融股在4月~8月除息前是我的「前置期」——存錢不買、看子彈飛,若已套在高點的新手朋友(如兆豐金買在44元、合庫金買在30元),看到現在價格修正,手癢想攤平的話該怎麼辦呢?

攤平金額取決於規畫投入的本金有多少,如果我本金有500萬、1,000萬,1個月攤1張當然沒問題,但投入本金有限的朋友,就要妥善規畫分配資金。

假設今年打算買進10張合庫金,前一陣子太興奮買了3張30元的合庫金,剩下7張的錢。可以考慮留5張於除息後加碼,也就是說8月除息前最多只能再買2張攤平。

由於買進的金額有限,建議就不要用一張一張買的方式,因為2次就買完了。可以改成以一次100股的方式買進,這樣2張可以有20次攤平的機會,離除息前(4月~8月)每個月還可以買4次,看到股價回檔受不了的時候就買100股攤一下,有個參與感,這樣也能確保自己全年都有資金分批投入,不至於因為一時激情而將大筆金額全押在高點。

以上方法,分享給買金融套在高點的新手朋友參考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車x存股實驗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存對股」才能賺到錢!存股該怎麼挑才好?3大重點,一步步帶你挑出優質績優股
金融存股》股災也照樣配息!這4檔金融股配息10年以上不間斷,其中這檔更連19年配息位居第一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平凡上班族,存股經驗9年,分享我的存股心得與成長。運用閒錢及股利持續投入,打造足以支付房貸的股利現金流。

臉書粉專文章目錄:請點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