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什麼當新台幣貶值時股市會下跌?1張表秒懂匯率與股市的關係

撰文者:陳秀芳證券分析師 更新時間:2022-05-24 瀏覽數:38,0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匯率 理財 投資 新台幣 匯市

近期因受到聯準會升息、地緣政治及通貨膨脹因素影響下,台股亦受到震盪,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則是美元持續走強下,造成台幣匯率的貶值,接下來就跟投資朋友們介紹什麼是新台幣貶值、升值,以及台幣匯率貶值對台股的影響。


新台幣貶值是指新台幣價值較低的狀態。例如當1美元兌換25元新台幣變成30元新台幣時,代表原本只需要花25元新台幣就可以兌換到1美元,但現在卻需要花30元才能兌換1美元,如果你還是聽不太懂,你可以想成是原本只要花25元就可以買到1個甜甜圈,但現在需要花30元才能買到,可以說是新台幣的價值下跌,而新台幣下跌的情形就是稱為新台幣貶值;相反的,當新台幣價值上升,原本你要花30元才能換得1美元,現在你用25美元就能換到1美元,這種情況就稱為新台幣升值。

投資朋友有了新台幣貶值、升值的概念後就跟大家說明一下台幣貶值對股市的影響: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1.上圖左即可看出當黃色的台幣匯率呈現升值趨勢(箭頭往下),然藍色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則呈現上漲走勢。

2.上圖右即可看出當黃色的台幣匯率呈現貶值趨勢 (箭頭往上),然藍色的加權股價指數則呈現下跌走勢。

綜上圖得知,以過去的經驗來看,當台幣匯率呈現升值的情形,台股則是上漲居多,而近日台幣匯率持續貶值,台股股價則是下跌;因為當台幣匯率升值時,資金將會流入台股,進而增加台股資金動能,反之,台幣匯率貶值時,資金將流出台股,不利台股後勢。

雖然以歴史經驗來看,台幣匯率貶值不利台股後勢,但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向來以出口導向為主,過去受到台幣匯率升值產生匯兌損失,侵蝕獲利,今年台幣匯率轉升為貶情況下,持有大量美元的公司將產生匯兌收益而反應在財報上,投資朋友可以找出台幣匯率貶值受惠的族群,像是出口金額占比較高的晶元代工、紡織、機械及電子等產業進行留意。

最後提醒投資朋友,台幣匯率貶值受惠族群雖然短線在獲利上有所浥注,但投資一間公司主要仍應以本業產業前景佳的個股為宜。

參考資料:財經M平方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