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疫情當前,員工申請防疫隔離、照顧假,有多少公司願意支薪?數據調查:願意「部分給薪」僅有2成多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2-05-26 瀏覽數:7,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本土確診數進入高原期,因染疫或照顧家人而必須待在家裡的人愈來愈多,如果得向雇主請防疫隔離假、防疫照顧假,你的公司會支薪嗎?你對公司的防疫措施,還滿意嗎?


yes123求職網5月24日公布「職場防疫現況與勞資疫外焦慮感調查」結果,發現不只資方對於本土疫情現況感到憂心,有高達67.1%的工作者對目前的疫情感到焦慮。以下帶你了解,本土確診數每日破上萬例的此時,雇主與工作者們最煩惱的事。

怕無薪假、被裁員!近7成上班族對疫情焦慮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75.2%的企業預估,第2季業績會受到疫情影響而下滑;64.1%的公司坦言,會擔心下半年業績繼續受疫情影響。

高達80.6%的企業透露,近期擔心因員工遭匡列隔離,而出現缺工、人力吃緊狀況。而要是真的碰上缺工、人力吃緊的窘境,69.4%的企業會選擇以現有到班的員工來分擔工作量;30.6%企業會再應徵其他人員來填補人力缺口。

從員工的角度,高達67.1%的勞工對目前的疫情感到焦慮;45%的人擔心公司業績下滑而被迫放無薪假(減班休息);也有38.2%的勞方表示,擔憂營運變差而被裁員;更有高達64.2%的上班族擔心遭「匡列隔離」而影響工作。

另一方面,要是因員工遭隔離、照顧家人而請假,多數企業不會支付薪酬,以「非因公申請的防疫隔離假」以及「防疫照顧假」為例,給予員工「全薪」的企業僅占8% 和14.4%;給予「無薪」的企業則占67.7% 和53.2%。也因為多數企業不支薪,有53.7%的勞工表示,近期有購買防疫險的計畫。

企業針對「防疫隔離假」採取的薪酬計算方式

企業針對「防疫照顧假」採取的薪酬計算方式


近4成工作者認為公司防疫表現不及格
回首過去2年防疫期間,62%企業覺得自認防疫措施「仍有改善空間」;38%覺得「已經很完備」。企業方面主動實施的防疫措施,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依序是:「提供員工、訪客消毒(清潔)用品」(67.2%)、「員工、訪客進公司前量體溫」(58.2%)、「要求員工健康自主管理,並採取回報機制」(56.5%),以及「加強室內通風」(54.3%)、「每週固定進行上班地點的消毒、清潔作業」(52.5%)。

對於目前任職企業的防疫措施,勞工滿意度平均為61分,但合計仍有36.7%的勞方,覺得公司防疫表現低於60分,算是不及格、不滿意。

觀察前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員工若不幸染疫,到底是上班時間或是下班後才被感染,這中間的責任歸屬與導火線,其實非常難認定。因此建議可採勞資協商,例如員工處於居家隔離期間,先與雇主討論能否在家上班,然後繼續提供勞務,當然就能照常領薪水。

藉此也能避免勞工擔心染疫或居家照顧家人期間沒有收入、造成經濟壓力,因此當身體真的出現不適時,不願主動篩檢,甚至繼續到班,結果又傳染給其他同仁。

楊宗斌也不忘提醒雇主,公司防疫成本不能省,需要提前準備好相關物資,特別是處於確診高峰期,假如企業沒有採取分流、分區、遠距上班,也可採取上班前快篩機制,以及辦公座位距離拉開,透過多管齊下方式,增加職場抗疫強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保費扣款、防疫險就算生效了嗎?「核保」是否過關才是保單生效的重點
走過聲量漲跌、婚姻風波!理科太太談Youtuber的生存心法:面對負評,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