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ETF不斷推陳出新,會有「泡沫化」的危機嗎?2方向找答案

撰文者:投資客日誌 更新時間:2022-06-07 瀏覽數:3,2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前聽到一種ETF的泡沫言論,就我聽到的算是第2層進化的分析。第1層的分析,是認為ETF沒有經理人主動判斷,完全照著指數布局,會有追高殺低的問題,不過這次第2層的進化版就有更多一層的論述了。


ETF會不會有泡沫化的危機?
ETF投資逐漸普及後,就不少討論這種指數商品會不會泡沫化。通常聽到的論點,都是以指數少了經理人判斷,所以會追高殺低。就這層論點而言,有部分正確,但也有部分錯誤。

正確的地方,是確實因為成分股市值變高,指數投資比重就會跟著拉高,所以確實有追高殺低的因素,指數無法判斷市場是泡沫還是太便宜,價格怎麼表彰,指數就怎麼投資。所以通常指數就如同葛拉漢所說,短期是「投票機」,市場怎麼盲目投票就怎麼跑,但長期是「秤重計」,還是會反應基本價值。

至於錯誤的地方,是經理人的判斷,經理人確實多了人為判斷,在推論上認為多了經理人就不會追高殺低,看到太貴的會提早離場,看到太便宜的會進場承接,所以有穩定股市效果,並創造超越市場報酬的利潤。只是實際許多數據看來,經理人比市場更聰明的這個論點頗受質疑。

而新一層的ETF泡沫化分析,則多聚焦在「流動性層面」,包含2個論點。第1個是ETF本身就在集中市場上交易,當遇到市場恐慌時會多殺多,並且有流動性問題。

第2個是ETF投資的標的本身,因ETF需要照指數配置標的,包含部分流動性不佳的股票或債券也須納入,一旦市場恐慌,這些ETF被迫需要比照市場調整部位時,一堆指數都要拋售相同流動性不佳的標的,就會造成賣壓更劇烈。

這種情況會發生嗎?
首先是ETF自身的交易流動性,倘若市場突然發生大恐慌、所有股票都被賣出,基本上整個市場流動性就已經堪慮。

此時ETF本身是可交易的證券,也會遭受賣壓,若價格過度壓低,只是ETF追蹤指數,一旦兩者價格偏離太大,應當是可透過合成分割的方式調整。若是單純接手買盤的人太少,確實也會造成不易成交。

另外就ETF投資標的流動性問題,通常流動性也會是ETF在配置的考量之一,有時候指數有納入,但流動性不好或太小的,有時會透過衍生性工具模擬報酬,也許在恐慌時期,追蹤誤差會變大。

至於投資標的的流動性,既使沒有ETF也會遭逢賣壓,有經理人的基金,遭遇贖回時,也需要賣出標的應付贖回資金,若要說有經理人的基金(共同基金)比指數型基金(ETF)好的地方在於,ETF要賣出需照比例賣,遇到流動性不佳的還是要想辦法賣,不然就會跟指數差距變大,而基金經理人則可能顧不得績效,先賣流動性好的應付贖回,再想辦法慢慢去調節流動性差的標的。

我想風險不能說沒有,但若要說因此造成大泡沫,則還有待觀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投資客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台股ETF資優生出列》4檔ETF連續5年100%填息!當中3檔報酬皆跑贏大盤-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不是所有高股息ETF都能成為「資金避風港」!台股45天跌逾1500點,這4檔高股息ETF最抗跌-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投資ETF愈來愈夯,會是下一個金融泡沫的主角嗎?用這4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投資人不用擔心「ETF泡沫」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價值、基本面類型投資人 具證券分析師考試(CISA),及CFP® 認證資格 曾從事可轉債、基金、股票等公司資金操作 現為產品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