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00900首次配息高達1.2元,殖利率飆10%好甜?不想當韭菜,得留意填息情況與溢價風險-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2-08-04 瀏覽數:19,5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股利 ETF 高股息 配息 00900

摘要
1.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公告首度配息1.2元,將於8月16日除息,換算當期殖利率高達10.22%。2.00900的選股策略是在市場中不斷透過換股來追求股息,只要股息到手後,成分股就可以換掉,但在今年的市況之下,個股要填息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而00900可能在還沒有等到填息的狀況下就要換股,那就等於是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3.投資人更要當心ETF的「溢價風險」,00900在8月1日公布配息後,8月2日吸引大量買盤,在台股大跌200多點之際,卻逆勢上漲7.64%,收盤價在12.64元,遠高於淨值11.67元,8月2日溢價率高達8.31%。如果投資人想買進00900,應該等到溢價收斂後再行動。

備受存股族關注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公告首度配息將配出1.2元股利,並於8月16日除息,00900的股東則在9月19日就可以將股利入袋,換算當期殖利率則高達10.22%。


富邦特選高股息30是近來市場討論熱度相當高的一檔高息ETF,主要是因為這檔ETF的選股策略不同與其他高息ETF,引發市場討論買進這檔ETF是否會被「割韭菜」?而首次配息殖利率這麼高,值得投資人搶進嗎?

這就要從富邦特選高股息30的選股說起了。顧名思義,高息ETF訴求的就是「高股息」,讓投資人能夠穩定領息,但重點就在於怎樣才能選出「高息」的成分股,這點各家投信發行ETF的邏輯各有不同。

以台灣高息ETF始祖元大高股息(0056)來說,其成分股的選股邏輯就是「挑出未來1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作為成分股」,也就是說元大高股息的選股邏輯是具備「預測性質」的。

相比於元大高股息,另外一派高息ETF則是參考個股過去的營運、股利發放狀況來選擇成分股,從中選擇營運穩健,股利、殖利率符合標準的公司納入成分股,也就是利用歷史紀錄來評價個股,相信過去的表現能夠延續到未來。當然,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但是一家穩定的公司股利政策多會有一致性,仍是有一定參考價值。

2021年上市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則是另闢路徑,採用了與前面兩者都不一樣的選股策略,強調的是「今年的配息狀況」,訴求貼近實際配息情況來選股。

富邦特選高股息30一年會調整3次成分股,分別在4月、7月以及12月。在4月時,如果是已宣告年度現金股利分配的公司,就會利用最近4季的現金股利總和除以資料審核截止日股價,換算成股利率來排序,按照股利率高低取30檔作為成分股。並要求成分股的除息日要在4月至7月之間。

但如果選不齊30檔成分股,針對其餘股票則會用最近4季季報的每股盈餘總和乘上過去3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再除以資料審核截止日股價,換算後的股利率由高而低補足成分股30檔。

7月第2次換股時,會將今年已經除息過的成分股排除,然後同樣用最近4季現金股利總和足以資料審核截止日股價,換算成股利率來排序挑選成分股。

到了12月時,多數個股的配息除息都已經結束,此時就會優先納入1年配息1次以上的個股,例如半年配息、季配息的個股,利用最近4季季報的每股盈餘總和乘上過去3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再除以資料審核截止日股價,換算後的股利率由高至低選出30檔成分股,如果選不齊則再納入其它個股。

富邦特選高股息30這樣的選股策略,等於在市場中不斷透過換股來追求股息,而只要股息到手後,成分股就可以換掉了。但問題是,這種做法對於投資人的總報酬率到底有沒有幫助?

賺股息賠價差,不見得賺錢

存股族都知道,股利並不代表真正獲利,個股除息之後必須要能夠「填息」,才是真獲利,否則只是賺了股息賠價差,總和來說並不見得賺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