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走空,熊市下富豪都怎麼應對?一份來自CNBC的調查:有錢人默默在做這「3件事」

撰文者:李旻軒編譯 更新時間:2022-08-17 瀏覽數:3,6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市場 理財 投資 熊市 富豪 富翁

美國的市況的確不太好。根據美國商業部報告,今年GDP已連2季負成長,分別是-1.6%和-0.9%,達到一般定義的技術性經濟衰退。


再看股市,依StockQ至8月8日為止的統計,今年以來美股全面下跌,其中標普500(S&P 500)指數跌幅為13.14%,以科技與成長股為主的那斯達克(NASDAQ)和費城半導體兩大指數,更分別重挫了19.18%、23.87%,僅剩下道瓊工業指數的跌幅守在1位數以內,下跌9.65%。

今年市況如此疲軟,不僅一般人感到焦慮,根據美國媒體CNBC的調查,即便是千萬富翁也擔心,通膨是對市場經濟與個人財富的最大威脅。

CNBC調查的富翁們,存款至少是百萬美元起跳,而他們個人持股中有9成集中在美股。面對經濟與股市的雙重衰退,他們採取以下3個因應措施:

1.在市場大跌時,不要隨便出清持股

根據受訪查的富翁們表示,當市場跌到見底之際,賣掉所有投資,通常是最糟糕的決定;相反的,他們認為,等到市場回穩後,再重新平衡你的投資組合才是正解。

那麼,富翁們有開始重新調整投資組合嗎?「還沒有。」CNBC財經編輯羅伯特.法蘭克(Robert Frank)說,因為根據他長期的追蹤觀察,「在2020年3月期間,他們是最早發現投資機會而進場的人,但在這次調查中,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已看到了投資機會。」

2.調整投資組合的重點,增加固定收益資產比重

雖然富翁們還在等待調整持股的時機,但有40%的富翁,尤其是之前側重投資成長股的人,已準備要調整投資組合的內容。

那麼,富翁們現階段改做什麼樣的投資呢?總計有41%的人,正加碼投資固定收益型資產,例如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等低風險標的。

3.盡量多擠出一些現金來

根據調查顯示,有44%的富翁們正在做的事是,想辦法盡量多擠出一些現金來。而他們擠出現金的方式有,將存款轉到高利率儲蓄型帳戶,或是減少花費等等,這一點與《習慣致富: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作者湯姆.柯利(Tom Corley)的觀察一致,「要隨時準備好現金,才能在投資機會來臨時投入。」

曾經花5年時間持續追蹤採訪225位千萬富翁的柯利指出,這些富翁的共通點就是,隨時都在想如何存更多錢。除了持續每月至少將收入的20%自動轉存到退休金、儲蓄2個專用帳戶,也持續節儉,「雖然節儉本身不會讓人致富,但卻能讓人存下更多的錢;當你的儲蓄愈多,你可以投資的錢就愈多。」柯利說,這是所有白手起家的富翁們,從有收入起就一直持續做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跟朋友談錢俗氣又傷感情?用對方法很重要!這4個方式,竟能讓彼此的財務更健康
誰說有錢人都過豪奢生活?盤點6位名人的省錢哲學,教你有效存下每一分錢
不一樣的裴洛西》曾2度在股災中靠投資逆勢大賺!裴洛西投資績效和政壇表現一樣受矚目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