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中小電子股發威,台股回溫了嗎?這5焦點股搶先掌握、留意大盤短期均線表現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8-23 瀏覽數:1,9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台股 股市 聯準會 升息 美股 Fed 陳君行 電子

國際總經大事:Fed未來會持續升息嗎?恐比市場預期更鷹派
上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7月利率政策會議紀要,內容中提到Fed認為現今中性利率的水準落在2.25%~2.75%,基本上與目前2.25%~2.5%的利率水準相符合,不過Fed卻也指出,短期內不會降息,通膨也沒有放緩跡象,所以未來利率的調整還是要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變化,最重要的是Fed還強調:「如果民眾質疑聯準會控制通膨的決心,通膨將根深柢固」。


究竟這份會議紀要該如何解讀?筆者認為Fed可能比市場預期的「更為鷹派」。理由很簡單,過去一段時間從Fed Watch工具觀察,市場已經開始預期2023年可能Fed可能會小幅降息,不過本次利率紀要卻是直接打臉這個可能性,並且強調「除非通膨數據下修,否則不會隨便調整利率政策」,其實這也切合過去專欄一直以來的論點「比起經濟小幅衰退,Fed會更擔心通膨陷入螺旋上升循環」。

而事實上,市場在該會議紀要公布後,不僅可以看到美國通膨預期開始走高,債券價格也再次出現下跌。更糟糕的是,氣候的劇烈變化不只對歐洲經濟造成衝擊,隨著中國近來又傳出限電停工消息,各券商也開始下修中國GDP預測數據,全球股市在快速反彈後,技術面也出現轉趨震盪盤整的跡象,筆者認為接下來市場對停滯性通膨的疑慮又可能再次加深。

產業重要消息:中小型電子類股表現可期
儘管本週國際股市表現明顯開始轉弱,台灣櫃買指數卻出現落後補漲跡象,市場上對於一些中小型、成長趨勢較為確定的電子股也興趣大增,例如先前專欄持續追蹤的中砂(1560),股價已再創新高,近期市場則陸續關注耕興(6146)、晶呈科技(4768)。

進一步解析,這些中小型電子股生產的產品,幾乎都會受惠半導體製程往高階精進,進而提升銷量與需求,故就算成熟製程受供需影響出現雜音,但先進製程持續推進有其必要性之下,這些個股的基本面展望通常也不太差,所以只要市場氛圍一轉好,再加上有籌碼進駐,股價就容易有表現。

大盤解析:格局轉趨震盪整理,短期均線表現是關鍵
整體來看,相較於櫃買指數出現價漲量增的強勢表現,本週加權指數卻出現明顯分化,價格走勢有提前轉趨震盪整理的跡象,再加上國際股市漸漸轉弱,筆者認為短線行情可能需要留意出現拉回,技術面關鍵則是不能跌破5日、10日、20日均線,若不幸跌破,也建議投資人不要因為櫃買指數轉強,就忽略風險控管。


圖1:加權指數反彈站回60日均線後開始出現震盪

資料日期:2022.08.22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美通過《通膨削減法》,對台灣產業有何影響?這2大類股可望受惠、5檔焦點股先留意
是什麼原因導致通膨高燒不退?回顧過去13年,Fed用「印鈔票救經濟」的暴力救市看端倪...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