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Fed偏鷹下,台股未來多空如何走?有哪些焦點股可留意?3分鐘帶你一手掌握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8-30 瀏覽數:1,5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聯準會 美股 Fed 陳君行

國際總經大事:Fed態度偏鷹,升息政策放緩機率不高
上週最重要的金融事件無疑於美國聯準會(Fed)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年會,該年會也常被稱為「央行貨幣政策金絲雀」,是觀察全球央行對QE、利率政策態度最佳的時間點。


在會議前夕,Fed官員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提到,Fed目標應該是希望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控制在4%以內後,才會願意將升息政策放緩,甚至認為明年底利率水準會比現在多2%。而會議中,鮑威爾強調儘管利率升高會使經濟成長放緩、勞動市場降溫,但為了避免通膨根深蒂固,仍會繼續緊縮政策,目標則是要讓通貨膨脹率回歸2%常軌。

在幾位官員的表態都非常鷹派之下,究竟該如何解讀現今Fed對未來政策的想法呢?筆者其實還是維持前幾次專欄的論調:「除非通膨數據下修,否則Fed不會隨便調整利率政策」。

另外,從經濟數據來看,除了高通膨使得Fed必須繼續採取緊縮政策,美國的一些經濟數據已經開始出現明顯放緩。例如美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來到51.3,表現低於市場預期(52),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則來到44.1,表現更是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看起來材料短缺、交貨延遲、利率上漲和強勁的通膨壓力,都抑制了客戶需求,長線景氣實在有不小隱憂。

產業重要消息:2家IC大廠後市可期
伺服器IC龍頭信驊(5274)於近期舉行法說會,會中對伺服器產業給出最新看法,提到確實有客戶下修訂單,第3季營收也不會再創新高。不過,若是客戶訂單沒有再次下修,第4季營收仍可能創全年新高,更是未調整全年營收成長45%的目標。

而另一IC大廠,從事電源管理IC生產的(PMIC)大廠矽力-KY(6415)則提到,第3季開始PMIC可能會開始砍價,同業也可能重奪回市占率,幾乎所有先前狀況比較好的產業都陸續浮現雜音。不過好消息是,電子股因為股價早已下跌一段,故只要法說會中對明年展望不要太悲觀,則股價往往會利空出盡。

大盤解析:Fed偏鷹、台股拉回,近期仍需留意大盤短期均線情況
上週我們提到,隨著短線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走勢出現分化,未來指數可能有拉回的可能性,本週在Fed釋出鷹派論點下,台股也確實出現拉回。技術面來看,雖然現階段內資較為積極,使得櫃買指數成功守穩在10日均線上方,但投資人仍需留意加權指數跌破5日、10日、20日均線後,後續可能進一步觸發停損賣壓。


圖1:加權指數跌破20日均線,後續需留意修正幅度擴大


資料日期:2022.08.30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中小電子股發威,台股回溫了嗎?這5焦點股搶先掌握、留意大盤短期均線表現
美通過《通膨削減法》,對台灣產業有何影響?這2大類股可望受惠、5檔焦點股先留意
美經濟表現強韌,全球經濟轉危為安了嗎?台股多空如何走?有哪些焦點股可留意?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