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經濟表現強韌,全球經濟轉危為安了嗎?台股多空如何走?有哪些焦點股可留意?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8-09 瀏覽數:1,2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國際總經大事:高通膨下美經濟表現強韌、歐洲為全球經濟添變數
上週全球有不少重要經濟數據公布,美國7月ISM製造業指數自53下滑至52.8,數值高於預期的52,且好消息是,細項中價格指數縮減的速度相當快,從上月78.5縮減到60,暗示通膨可能觸頂,另外7月ISM非製造業PMI落在56.7,表現也優於預期,並終結連3個月下滑的趨勢。


從數據上來看,這幾項訊號都頗為正向,加上美國亞特蘭大聯儲公布的GDPNow模型,也預測美國第3季GDP成長率會落在1.4%,能夠終止連續2季衰退。故市場認為美國經濟仍強韌,也預期通膨也可以順利降溫之下,美國股市自然也持續上攻,尤其科技股走勢更是相對強勁。

不過,全球經濟真的轉危為安了嗎?觀察歐盟最新公布的7月製造業PMI,數據來到49.3,雖高於預期49.2,但已經正式跌破榮枯線,顯示在高通膨的環境下,對體質不佳的歐洲經濟形成更進一步的打擊。故儘管美國經濟看起來頗強韌,歐洲的變數,仍可能為全球中長線經濟增添不少系統性風險。

產業重要消息:半導體庫存調整將持續到明年上半
市場最關注的世界先進(5347)舉辦法說會。會議中提到,晶圓代工產能出現鬆動,開始有調降價格空間,此外公司也小幅下修全年資本支出金額至230億元。世界先進也強調,晶圓代工價格仍穩定,庫存調整態勢則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大體上來看,多數電子股法說會都給出類似結論——「庫存調整的態勢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不過電子股近期走勢都頗為強勁,基本上原因如同專欄前一段時間所述:「全球股市已經很大程度反映獲利衰退,本益比偏低」,未來要觀察的重點是「高通膨會不會讓全球經濟出現意外的黑天鵝」。

大盤解析:短期均線未跌破前,短多格局將持續
加權指數成交量持續縮減,也一度回測20日均線,但回測過後迅速轉強,也再次站回5日、10日、20日均線,專欄對短線行情也延續前幾週的看法:「5日、10日、20日未跌破前,短多格局仍暫不變」,中長線則需建議再觀察第3季、第4季經濟數據與Fed的貨幣政策調整幅度。


圖1:加權指數回測20日均線後再次站上各期均線


資料日期:2022.08.08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睽違11年歐洲央行首度升息該如何解讀?美國「晶片法案」會衝擊台灣半導體嗎?一文剖析
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台股何時能回溫?利空鈍化持續、5檔焦點股可留意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