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族年後還有大紅包?挺過獲利腰斬,法人估:這7家金控股息可期待

撰文者:經濟日報/夏淑賢 更新時間:2023-01-30 瀏覽數:25,8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息 理財 投資 配息 金控 經濟日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上市金控2022年整體獲利腰斬,市場關注今年股利配發,根據最新預測,不少金控獲利衰退但仍可望優於預期,可配發現金股息,其中,獲利王富邦金(2881)預估仍可望發出每股2元以上現金股息,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則以永豐金4.6%最高,元大、第一、富邦金也有3.7%至3.8%的水準。

上市金控2022年營運逆風吹拂,美國鷹派升息衝擊股債雙空、防疫保單理賠釀鉅額損失等,使得整體金控2022年自結獲利僅2,832億元,較2021年腰斬,並且因為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嚴重,也引發市場對金控2023年股利配發的關切,機構法人研究也對預估金控股利牽涉包括評價損益、金管會政策等變數仍多,感到比往年棘手。


一家大型金控旗下投顧率先做出金控股利預估,根據其研究,14家金控有7家維持發放現金股息較無疑慮,其中,富邦、第一、兆豐、元大與永豐等5金控的現金股息配發率也有機會上看5成,這5家金控以1月13日收盤價計算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除兆豐金外都有3%、4%水準。

這家投顧是以金控自結2022年全年獲利與第3季季報綜合估算其股利配發,至於其餘7家金控雖然在發放現金股息與否,涉及較多因素而挑戰較高、較不明朗,但是若以盈餘可分派以及資本公積可發放股利來看,全體上市金控都有能力配發股利,不致因未實現評價損失、獲利衰退等因素,影響其發放股利。

如以資本公積換算最大可配發股利來看,金控雙雄富邦、國泰金控每股可發14元、13元以上最多。

本文獲「經濟日報」授權轉載,原文:金控發股息 七家沒問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又有小確幸 房貸補貼來了
六角取得獨家代理權 韓國炸雞「橋村炸雞」來台展店
史上最大換卡潮啟動!國泰世華、中信銀發卡量大爆發
存高股息ETF,該選航運股比重高的比較好,還是金融股比重高更佳?存股達人孫太這樣看...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