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存高股息ETF,該選航運股比重高的比較好,還是金融股比重高更佳?存股達人孫太這樣看...

撰文者:孫悟天存股-孫太  更新時間:2023-01-12 瀏覽數:5,6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前陣子歷經2022年12月份大換股之後,一定有很多粉絲發現,只要跟「預估未來」有關的高息型ETF,在「航運類股」方面都增加了持股或比重,而在「金融類股」方面則是剔除成分股或是減少比重。

可是存股不是都應該要存金融股嗎?還記得孫太曾經說過,存個股和存ETF不一樣在哪裡嗎?


為什麽部分的高息型ETF,會增加航運類股權重?

先說說這些預估型的ETF為什麼會這樣執行?這很明顯的是因為在去(2022)年前3季時,航運類股的業績還是大好,而金融類股則表現處於衰退,尤其是壽險類股,受到防疫險與全球股市修正的影響,因此ETF在預估未來的選股邏輯狀態下,它們會做的是「汰弱留強」的動作!

也因為如此,剔除金融類股、加大航運類股的比重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也因此可以看到元大高股息(0056)、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有這樣的狀態。但因為0056採實物申贖,因此要等到投信正式公布持股比重才能見到端倪,對比00900、00919因為採現金申贖,因此只要去查看每日持股明細,就可以看到目前加大了航運類股的比重。

而如果是「存個股」的存股族呢?當然是要把握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的時候伺機加碼持有呀!也因此長期存金融類股的存股族,除非你持有的標的有結構性上的獲利改變,否則買在衰退時,等待業績動能恢復、或股價恢復成長是一個不錯的好方式,也就是很多存股族提及的「微笑曲線」。

哪一種選股邏輯好?

那如果是這樣,那到底是要買預估型ETF好呢?還是保守型ETF好呢?其實這沒有絕對好壞!因為一個是預估,例如00919是用去年前3季的業績,去推估航運今年會配很好!如果真如它所預料,那它不但今年度股息有機會配得很漂亮,且還有機會賺到股價成長的資本利得。想想0056往年都能配發出6%~8%股息殖利率就可以知道。

但如果看錯了呢?預估錯誤呢?那相對的就會壓縮到ETF的利潤。

而相較於保守型ETF而言,因為看得都是長遠過往的業績表現,因此比較少機會會掌握到業績突然爆發突起的類股,缺點是「爆發性不足」,但優點則是「穩定」。

也因此,航運類股絕對的不好嗎?這「真的很難說」,想想航運類股從前年開始,一路到現在業績都還能保持亮眼的成績,說真的不好嗎?只是曇花一現嗎?其實對於長期持有航運類股的股東來說,航運真的是大翻身賺很多,但對於之前因貪短線獲利的投機者來說,航運讓他受傷的因素在於,「他買得太高了!」

最後,你喜歡哪一種選股邏輯呢?

記住,不論是哪一種,都很難在短期間內看出誰優誰劣,且選股邏輯不同不代表某檔ETF的好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差異而已!2023年度就是一個很不錯的觀察點!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封關前檢視-無關情感因素純粹「選股邏輯」

延伸閱讀
高息型ETF》追求高股息,0056、00878…等10檔高息ETF買誰好?一表找答案:高息ETF有這4種-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熊市下股民最愛的ETF是它!0056再度蟬聯年度人氣王、00878股民激增逾50萬人居冠-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金融存股》2022年熊市下,存金融股和存金融股ETF 0055表現誰亮眼?僅有4檔報酬跑贏大盤-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臉書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