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交易最終是孤獨的。」多頭時看眾人曬單好羨慕?當心3個交易路上的壞朋友

撰文者: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更新時間:2024-03-08 瀏覽數:7,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2024)年持續每週進行資產淨值結算,Q1總共進行了5批次交易(詳見圖1),不只高於回測平均值,裡頭也包含了一些錯誤。

Q1交易紀錄

圖片來源:淡藍羽翼邏輯交易


與回測最大的不同,在執行交易策略時,我們無法綜觀未來,只能依據過去的數據支持當下的決定。在視野不足的狀況下,假如沒有1套一致性的規則,情緒就會悄悄控制大腦。

第1種》進行假設外的交易

第1種情況是進行假設外的交易,例如策略只回測多方策略的執行情形,但卻想在此論述下同時執行空方策略。理論上的確可行,但在沒有回測的論述上,勝率與整體報酬並無參考性。

​這樣的情況在2月進行全面回測時得到了結果,對於自身策略而言,牛市中執行空方策略得到的整體報酬為負報酬。意味著在牛市以此規則做空是賠錢生意。但在沒有進行回測的狀況,我卻認為他會帶來收益,這就是進行假設外交易的誤區。

第2種》依照市場情緒做出決定

第2種情況是依照市場情緒做出決定,或是心態隨市場情緒波動。執行回測時,我們可以不帶情緒的按照訊號做圖,最終得到1幅漂亮的數據圖,甚至可以錶框高掛。但實際交易時,市場突發消息、市場情緒非常重要。


就如同交易日誌常寫的第2句話,「本週波動巨大」。或許,市場波動就如同呼吸一樣自然,但對交易者而言,卻會造成情緒大幅擺盪。市場不變的真理就是隨時都在改變,要降低情緒波動度,就必須適度遠離盤面、遠離造成情緒的雜訊,並做出斷捨離。

交易最終是孤獨的,我想,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群眾吵雜的情緒,多頭時的曬單與炫耀聲、空頭的砍倉與哀嚎聲,容易影響策略執行的穩定性。歷經過這段路,最終還是回歸到安靜的下單環境,專注在對自己負責。

經濟數據是客觀的,它自有趨勢性,也具有代表性,卻容易因為當下群眾情緒而有不同解讀。盡信書不如無書,觀察數據與市場走勢的合理性,不如觀察市場情緒與資金的流向進行判斷,同時,讓子彈飛一會吧。

不過,這樣說好像跟上一段牴觸?不,反市場操作並非反群眾的行為,而是反群眾造成的結果。這意味著讓自己盡可能跳脫框架,讓自己從沉浸在群中情緒中轉變為在遠處觀察群眾情緒。當跳脫了棋局,看的也就更清楚了,也更有趣。

第3種》對自己的不信任感

第3種情況則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感。交易,是在交易未來,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在下單的當下,說不緊張是騙人的。要降低情緒影響,就必須要有一套明確且有一致性的進出規則,更重要的是停損單。

停損單會明確的告訴我們這筆交易必須承擔的風險,人類是眼見為憑的生物,當看到時,才會做好心理建設。整套交易規則最終會簡化,與主觀交易相比,或許在某些時候執行起來相當彆扭,在明知道要賣的時候卻還是必須等待訊號,但至少一步一步的鎖住獲利,增加成功率,對於學徒來說是較為穩健的做法。

交易,是對自己的審視,其他人的盈虧跟你無關,只有自己獲得的真金白銀才是真的。交易規則最終會變得相當簡單,而不斷保持情緒穩定才是最困難的,在交易的路上,我始終都是學徒,繼續探索可能性吧。

本文獲「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授權轉載,原文:交易的壞朋友們

​​延伸閱讀
總覺得書中的投資金律像廢話?過來人點破:你可能只看懂作者想傳達的5%
輝達AI光環加持!台積電衝破7字頭下不了手?10檔高「含積量」ETF沾光
你領到的ETF配息是真正的股息嗎?攤開ETF通知書,掌握「2細節」才是關鍵

策略投資者,所有文章皆為自身的交易記錄,不帶投資建議,盈虧自負。
請參閱置頂文中各分類找尋系列文章,另外歡迎出版社推薦好書。

粉絲專頁: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