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自認有一定財經基礎...為什麼投資總是虧錢?也許你碰上交易中的「認知失調」

撰文者:股感知識庫 更新時間:2024-03-15 瀏覽數:2,7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很多投資人跟交易者會虧錢,並不全因相關財經知識不足所導致,而是執行交易決策的過程中被「認知失調」所影響。

認知失調可能導致「選擇性注意力偏差」及相關心理偏誤,投資者會無法客觀評估投資機會的風險和潛在優勢,也可能會過度樂觀地評估股票的價值,忽視其他的負面因素,導致錯誤的投資決策。


了解認知失調對於投資人和交易者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協助投資人提升判斷和決策的品質,避免因為情緒等心理因素干擾交易決策而影響績效。

認知失調是什麼?

認知失調是指人們在思考、判斷和決策過程中出現的一種認知偏誤。是認知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也被廣泛應用於投資交易領域。在投資交易中,認知失調可以對投資者的判斷和決策產生重大影響。

它通常出現在人們的信念、態度和行為之間存在不一致的情況下。在投資交易中,受到認知失調影響的交易者,容易表現為過度自信、選擇性注意力、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等行為模式。

在投資交易中,認知失調時常導致投資者做出非理性的決策。例如,如果1個投資者對1檔股票有過高的期望,但該股票的實際表現卻不如預期,那麼投資者就可能會感到認知失調。

為了解決這種衝突,他可能會過度樂觀地解釋該股票的表現(例如,認為這只是暫時的波動,未來一定會回升),從而導致過度自信或錯誤的投資決策。

認知失調和交易關聯?

投資人與交易者的錯誤決策有許多都與認知失調的心理狀態有關,常見的關聯與影響如下:

認知失調和交易關聯:確認偏誤

投資人原本對於行情會有自己的假設與認知,但當實際走勢與行情不符的時候,往往會為了符合自己原有的假設與認知,去刻意搜尋符合自己認知的資訊。

如果有這種狀況,通常就會陷入「確認偏誤」的心理陷阱之中,確認偏誤是指人們在接收到新的訊息時,傾向於選擇性關注和認同與自己原有觀點一致的訊息,同時忽略或低估與自己觀點不符的訊息。

這種現象在投資決策中尤為明顯,例如,如果投資者認為某檔股票會上漲,那麼他可能會忽視所有建議股票會下跌的證據,專注於只看到正面的情報,進而做出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投資決策。

認知失調和交易關聯:堅持錯誤決策

認知失調會讓人產生心理上的衝突和不安,因為我們的思考、認知與現實情況出現不一致。為了避免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投資人很有可能持續堅持錯誤的投資決策,導致資產虧損持續或是讓不樂觀的投資組合繼續持有。

投資人常常會做的錯誤交易行為「凹單」,也與認知失調有關係,原本認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能夠有高機率的機會獲利,結果出來的狀況卻是虧損,心理無法接受,所以只好堅持自己原本的投資決策,然後不斷地凹單,直到資產虧損到無法負荷。

認知失調例子

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是知名的認知失調案例,當時許多投資人對於網路投資,產生許多確認偏誤與堅持錯誤想法的狀況。

投資人過度樂觀地評估了網路公司的前景,認為他們的價值將無限上升,只要掛上「.COM」,就對於股價有很高的期待與認知。然而這種過度自信和選擇性注意力,導致忽視許多公司的業務模式並不穩固和盈利能力不足,形成網路泡沫。

當泡沫最終破裂時,許多投資者遭受了重大的財務損失,但投資人基於認知失調的心理狀況,不斷堅持自己的既有認知,最終形成超額虧損。

如何擺脫認知失調?

要擺脫認知失調對投資交易的負面影響,投資者可以採取以下幾個策略:

如何擺脫認知失調:練習自我覺察

要克服認知失調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辨識出自己的心理狀態,實施自我評估。所以我們需要定期練習自我覺察,這可以通過寫交易日記、冥想或者其他反思活動來實現。自我覺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維方式,並識別交易過程中可能的認知失調。

當投資人能自我覺察交易決策中的認知失調時,就能夠做及時的因應與調整,久而久之就不容易掉入認知失調的心理陷阱之中。

如何擺脫認知失調:適時調整認知

當行情的表現已經明顯不如預期時,除了辨識認知失調的狀況,適時調整自己的認知也是很重要的,否則隨著行情持續往反方向走,虧損會持續擴大為超額虧損。

能否適時調整認知跟個人的「心理彈性」有關,如果你是個容易固執己見,不輕易接受改變的人,那麼你可能很難在行情不如預期時調整你的交易認知。

對交易市場保持謙卑的態度,並保有持續學習的正向心態,有助於你在投資過程遭遇認知失調時,擁有較快的認知調整彈性。

如何擺脫認知失調:尋求外部幫助

有時候要單靠自己的認知力量去扭轉既有認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思考的脈絡很難在短時間內就發生大幅的改變。

這個時候如果能夠找到專業的諮詢對象、具有知識含金量的網站等,會對於自己的認知調整有明顯的幫助,不會讓自己陷入單向思考的泥淖之中。

認知失調很常見,倚靠策略降低心理干擾

認知失調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尤其在投資交易中,它可能對投資者的判斷和決策產生重大影響在投資交易中,認知失調可能會導致投資者過度自信、選擇性忽視不利的信息、堅持錯誤的投資決策等行為,從而影響其投資效果和績效。

要擺脫認知失調對投資交易的負面影響,投資者可以採取練習自我覺察、適時調整認知和尋求外部幫助等策略,減少交易決策中的心理干擾。

認知失調對於投資者的影響是深遠的,了解並克服認知失調對於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協助投資者提升投資判斷和決策的品質,避免因為認知失調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從而提高投資的績效。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認知失調是什麼?和交易關聯?認知失調例子?如何擺脫認知失調?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稟賦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稟賦效應例子?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達克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達克效應例子?如何擺脫達克效應?
台股頻登2萬點...ETF募集價只要10元是撿到便宜嗎?佑佑提2情境解讀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