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新手買指數型基金懶人包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4-12-02 瀏覽數:105,7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我一直搞不清楚,指數型基金跟ETF是一樣的東西嗎?兩者有什麼差別?

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與一般大眾所熟知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指的是不同的金融商品,投資人很容易搞混。


A: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指數型基金本身的持股,是完全依據某一市場指數的投資組合而變動,目的是為了要達到與該指數相同的收益水準,屬於一般共同基金。由於採取被動式投資、不常換股,所以基金管理費和交易佣金會比其他積極管理的基金低廉。

ETF則是追蹤目標指數的變化,把指數證券化,在證券交易市場掛牌交易,例如在台股掛牌的台灣50(0050)、高股息(0056),都屬於ETF,買賣方式類似於股票,投資人可透過券商交易。

Q:投資指數型基金除了可以省下手續費,還有什麼優點?

A:指數型基金最大的優勢,就是交易成本控管,投資指數型基金所需的費用,可能會比積極管理的基金低1%~3%。

除此之外,由於指數型基金是跟隨某一指數買股,投資標的較為廣泛,所以單一股票的波動,對指數型基金的表現影響較低,因此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加上因為其參考的指數一般來說具有比較長的歷史,所以風險的可預測性也較高、基金收益的可預測性相對提高、績效表現也較穩定,適合作為長期投資。

另一方面,被動式追蹤指數的投資策略,有助於降低系統性風險,或是基金經理人在管理時的道德風險。

Q:為什麼我所投資的指數型基金走勢跟指數還是不太一樣,不是應該跟指數一樣嗎?

A:大部分的指數型基金會緊密追蹤某一特定指數,因此與其所追蹤的指數走勢與方向,大部分會是一致的。然而,仍有部分基金為了規避個股投資風險,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例如:曾有指數型基金管理人,會根據對指數走勢的判斷,主觀的調整個股的持有部位大小,防止一些風險較大的個股進入投資組合中。

因此,投資人在挑選指數型基金時,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檢視該基金的歷史表現,看看績效與操作方式,是否符合個人的期待,在買進前做足功課,避免非預期的投資風險。

Q:投資指數型基金也適合定期定額扣款嗎?我可以怎麼操作?

A:投資指數型基金與一般買基金的方法相同,可單筆申購,也可用定期定額買進。以定期定額為例,可每個月設定扣款日期,無論當時的指數高低為何,都買進相同數量的基金,如此一來可有效壓低持有的成本、循序漸進地累積投資成效,適合長期投資,也適合資金部位較小的投資人。

若以單筆交易,投資人可採取階段性的配置策略,例如:可觀察指數型基金所追蹤的指數,當其本益比處於相對低點時買進、攀高時賣出,這個方法較定期定額投資更為積極,花費的時間與精力也較高。

Q:如果我想購買海外(例如美國)的指數型基金,怎麼做才能方便又省錢?

A:投資人如果想要買賣海外的金融商品,可至券商辦理複委託交易,透過國內券商向國外券商下單交易。但是複委託的手續費通常非常高,再加上稅金、匯率等因素,投資報酬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沒了,因此要小心計算。

投資人也可自行開設海外券商交易戶,以美國券商「Firstrade」為例,投資人可用網路線上申請開戶,開戶網頁也有中文版說明,方便台灣投資人辦理。除了申請容易之外,利用這類帳戶買賣可以省下更多交易費用,例如,Firstade中販售的共同基金分成有佣基金、免佣基金,以及免交易手續費基金,比起在國內買基金必須負擔手續費與管理費,投資人有機會省下更多的交易費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