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懶人包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5-07-28 瀏覽數:156,7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另外,也可以參考基金的「年化標準差」來設定停利點。一般看到的年化標準差資料大多是以基金淨值過去3年內的波動計算出來,波動愈大,代表該基金上漲或下跌的幅度愈大。

舉例來說,某檔基金過去3年的年化標準差落在20%~25%之間,就可以設定基金停利點為20%,一旦累積報酬率超過20%,就嚴格執行停利。想查詢基金年化標準差,可以上晨星官網(tw.morningstar.com)­,在網頁上方的搜尋視窗內輸入基金名稱。進入基金資料頁,點選「風險評估」,就能看到該檔基金年化標準差的資料。


Q:定期定額投資1檔基金已經1年了,但績效仍是負的,我該繼續扣款嗎?

A:如果在市場高點開始定期定額,幾個月後市場開始下滑,投資人很容易看到基金呈現負報酬的情況,這是投資上必經的過程,不用因此患得患失。

如果一開始就是用3163法則或4433法則選出績效名列前矛的基金,即便進場已經1年多還是負報酬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很可能是剛好碰上市場結束一個循環,開始進入下一個循環,淨值才會開始下跌。

這時候就算帳面出現負報酬,也一定要保持鎮定持續扣款,因為這正是買進更多單位數,累積更多投資部位的好時機。等到市場回春,淨值開始上揚,就能看到亮麗的成績,這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如果因為耐不住而認賠出場,不僅前面白忙一場,還倒賠了本金,得不償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