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術》書摘

簡單隨手收納術,客廳不再亂糟糟

撰文者:本多弘美 瀏覽數:43,7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廣告單一大堆,但總是錯過特價日

一回到家,信箱裡總塞滿好多廣告單。「不知道是什麼廣告?」在充滿好奇與期待下拆封,發現是會員限定特價通知。「等一下再來仔細看……」接著,便隨意擱置在茶几上。結果廣告單隨意放,變成一種壞習慣。


請問大家的「等一下」是多久以後呢?到了隔天,一定又會在這份廣告單上,再放上一堆打算「等一下再看」的廣告單。請觀察看看,你家茶几上的廣告單是不是愈堆愈多?

放東西的時候,大家都只想「暫放一下」,等到發現時,已經原封不動放了一個星期之久……。「咦?特價截止日是什麼時候?」當你回想起這件事,桌上的廣告單已堆積成山,真正想看的那一份則不知被埋沒在哪裡。

現在請大家看看客廳茶几或餐桌,如果放了一大堆廣告單,就表示你有「暫時放著、等一下再看」的習慣,這也是家裡雜亂的原因。

廣告單分開放,就能抓住省錢時機

廣告單「第一次拿到手」是最關鍵的時刻,不需要或不感興趣的廣告單立即判斷並直接丟入紙類回收箱,有用的廣告單則依收件的順序放入面紙盒,只要依序直立放入,就不會被淹沒。

如下方圖所示,把面紙盒從中間切開對摺再黏合。未處理的廣告單放在前方,後方則是處理過的。

最理想的方式是當場分類。將特賣活動的起始日,或收到廣告單的日期記在右上角,然後就放到後方已處理的盒子。放入後方盒子時,依照新舊日期排列,這樣就算處理完畢了。

固定週末整理廣告單、消除個人資料

如果覺得用面紙盒加工很麻煩,或認為紙盒不太好看的話,推薦大家購買手提包造型的塑膠盒,大小請挑選正好適合廣告單的寬度,而且收納量要大,再設法將前後區分成「未處理」與「已處理」即可。

唯獨在當下很難判斷的時候,才把廣告單放入「未處理」區,而且一定要養成每個週末整理一次的習慣。

整理廣告單的同時,必須刪除個人資料,將住址、姓名遮蔽,有些廣告單會因此無法立即處理。切記,丟棄之前務必先做這個動作,最好一開始就先刪除。推薦大家使用「滾輪個人資料保護章」,在考慮是否保留廣告單之前,就用保護章像畫螢光筆一樣,將個人資料完全蓋住,是很方便的文具用品。

Point

1.不要的廣告單馬上丟掉。
2.廣告單依序直立放入面紙盒、資料保護章必備。

必備工具:面紙盒、資料保護章

客廳、飯廳快被家人的雜物淹沒了

每一位家人都會把自己的東西帶到客廳裡,爸爸可能把電器產品的型錄帶回家,然後隨手丟在茶几或沙發上。姐姐可能在飯廳寫功課,所以餐桌上堆滿參考書。弟弟把漫畫或玩具帶到客廳,玩過後就擱在原地……。

一人一個袋子,私人物品通通丟進去

為了讓大家養成「個人的東西自己整理」的習慣,請幫每位家人準備大、中、小型專用紙袋,紙袋不同於籃子,優點是不占空間,不用時可摺起來。然後要求大家把自己的東西放進袋子裡,各自帶回房間。

家人無法配合幫忙的時候,先將每個人的東西裝進袋子裡,再拿到各自的房間裡。接下來,由家人自己將東西從袋子拿出來放好。

只要感受到東西不容易從袋子裡取出,就能逼大家自行整理好個人物品。無論什麼東西都往袋子裡塞,物主會感到非常困擾;一旦萌生「重要物品不想被胡亂丟進袋子裡」的念頭,就會開始自我約束,甚至自行動手整理。

最後成果如何端看每個人的自主性,請家長(尤其是媽媽)不要插手。

Point:請家人把裝有各自物品的紙袋,提回房間整理。

必備工具:大、中、小紙袋。(本文摘自第2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