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新興市場股匯市連跌3年 終見反轉曙光2016年經濟將加速成長

撰文者:鄭 杰 瀏覽數:6,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新興市場投資人終於可以開心一點點了!

彭博社報導,包括高盛、美國銀行等策略分析師皆認為,新興市場股匯市歷經連續3年慘跌後,近期已漸走出谷底。然而,這並非指新興市場將會出現一波大反彈,而是因為新興市場投資人已經沮喪到極點了,因此只要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有一點點的改善,就足以提振投資人,並使墨西哥披索、俄羅斯債券、印度股市上揚。


匯率重貶改善經常帳赤字 提升競爭力

瑞銀全球新興市場主管Geoffery Dennis表示:「我們對(新興市場)明年的展望稍微樂觀,新興市場明年的盈餘展望、經濟成長整體來說都會稍微好一點。今年實在是太糟了。」

歷經5年的低潮後,隨歐美經濟改善,墨西哥、波蘭等新興市場也浮現復甦訊號。2012年以來新興市場貨幣重貶近3成,雖讓投資人苦不堪言,但是卻至少讓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國縮小了經常帳赤字並提高競爭力。

就歷史標準來看,新興市場現在看起來並不貴,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2011年以來跌了30%,現在本益比約12倍,比S&P 500指數還少了近1/3。

經濟成長率 5年來首見加速

就平均而言,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也比公允價值(fair value)低了16%,巴西幣、土耳其幣今年雙貶,創下歷史新低記錄。也因此就算聯準會近期可能就要啟動10年以來首度升息,使新興貨幣價格持續波動,但美國銀行策略分析師對於新興市場貨幣中期的評價是「積極」(constructive)。

美銀策略分析師Alberto Ades表示,這些貨幣已經嚴重被低估,且出口與直接投資都有反彈的空間,他們建議客戶買進墨西哥披索以及波蘭幣,也看好以本國貨幣計價的匈牙利、印度債券。

除此之外,雖然普遍認知新興市場成長將會低於過去以來的長期趨勢,但高盛仍將新興市場2016年經濟成長率由今年的4.4%調升至4.9%,這是2010年以來經濟成長首度加速。

「2016年可能會是新興市場資產觸底,並站穩腳步的一年。」高盛分析師Kamakshya Trivedi表示。高盛建議客戶買進墨西哥披索以及俄羅斯盧布,並認為隨通膨放緩,俄羅斯國內債券需求將會反彈。

新興市場高收債違約率 明年將飆高

不過,這些對新興市場的樂觀看法背後也不是沒有疑慮,例如萬一美國升息太積極,將有可能讓新興市場的企業更難以償還高達1兆4,000億美元的債券。

巴克萊預估,新興市場高收債明年的違約率高達7%,遠高於今年的3.8%以及20年平均水準的4%。

除此之外,中國也有產能過剩、債務過高的問題,且人民幣匯率過高問題亦增添中國經濟趨緩可能性,加重中國貶值壓力,並可能造成亞洲競貶潮再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