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消防員應加買意外險還是定期壽險好呢?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15,9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請問打火英雄除了意外險,他們有沒有國家制訂的撫卹金?如果消防員或是消防替代役想要多些保障,加買意外險還是定期壽險好呢(兒子目前是消防替代役)?                                                                                                                             (網友 游媽媽0958)

A:打火英雄命喪火場屬於意外,意外險一定會給付,另外也會有國家規定的公務人員撫卹金。只是再多金額也換不回人命,同樣身為母親,我能想像你的憂心。


孩子正值盛年,壽險保費肯定比意外險便宜很多,但兩者範圍有不一樣的定義。意外險除了死亡,針對傷、殘也有理賠,但是壽險只會針對死亡、全殘理賠,所以一旦值勤時發生意外導致傷殘,壽險是沒有理賠的。如果沒有資金壓力,建議兩種都可以考慮。

意外險保費是依保戶的職業危險等級來訂定,從危險程度最低的第1類(如內勤行政人員),到最危險的第6類(如消防員);危險程度愈高,保費愈貴,第6類保費約是第1類的4倍~5倍。以某家人壽公司的意外險主約為例,100萬元的意外險保額,第1類保戶的保費約1,540元,第6類則需要6,930元。

一般定期壽險保費則是按年紀高低來衡量。以某家人壽公司的定期壽險為例,10年期的定期壽險,100萬元保額,25歲男性一年保費約2,040元,之後每年遞增,例如30歲時保費為2,590元。

另外,需要提醒你,消防替代役如果也要上場救火,買意外險的條件就跟消防員一樣;若只是內勤人員,雖然名為消防替代役,但保費跟一般人一樣,所以意外險是看工作性質來訂定的。當然,再多的錢也無法與寶貴的生命相提並論,有消防員的守護,我們百姓衷心感謝。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