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精力湯在功效上,其實就只是一杯蔬果汁

撰文者:周志輝 瀏覽數:48,7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後回到攪拌機的迷思,精力湯的特色是用攪拌機將蔬果打成汁,既可以減少果渣、也改善了口感,但這樣能提高營養的吸收嗎?很多人會直覺以為果渣越細吸收就越快。但真相是,腸道吸收各種營養成分時,並非小就可以,物質的結構、極性、種類和戴體等因素都有影響,許多食物成分即使經過攪碎,仍需要腸內的消化酵素才能分解和吸收。

以澱粉為例,除非消化酵素將之分解成葡萄糖(單醣),否則無論再如何攪拌,澱粉(多醣)也無法被吸收;此外,精力湯中一些被強調的營養物質(如:多酚類、黃酮類等),在小腸中的吸收率本來就非常低,攪碎對其吸收率影響有限,而膳食纖維更是本來就不會被我們腸內的消化酵素分解和吸收。簡單一杯高纖的蔬果汁,也有著不少的傳言和迷思,面對坊間眾多的養生方法,我們都應先加了解,避免囫圇吞棗而誤信偏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食力網粉絲團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