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書摘

享受每一刻的高低起伏,盡情體驗人生

撰文者:曹馥年 更新時間:2016.03.08 瀏覽數:15,1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無聲的美好──土耳其‧馬爾丁


在土東小城馬爾丁(Mardin)的市集巴扎(Bazaar)遇見Ergincl,他指指我的相機,請我為他與旁邊的鄰居大媽拍照。在LCD螢幕看見自己的瞬間,他笑得燦爛無比,遞給我一張印著他家地址與E-mail的名片,請我把照片寄給他。

這之間,他沒有說半句話,只打著簡單但清楚的手勢配合表情與眼神傳達訊息,我以為他不諳英文,面對不懂半句土耳其語的我,肢體語言是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

下午逛進馬爾丁著名的室內市集Kayseriyye,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一轉身,Ergincl笑臉盈盈地站在眼前。他逕自拿走我手上的地圖,仔細看著我圈起來的景點,再次比手畫腳。

Mardin Kalesi,他指著上方,雙腳反覆踩踏。這地方是馬爾丁的制高點,要爬點坡。涵括一棟清真寺在內的美麗建築Zinciriye,他比比Mardin Kalesi,右手作出向下拐彎手勢。Zinciriye離Mardin Kalesi不遠,下山時可以順道看看。Mardin Muzesi,他指向西北方,比畫出階梯的手勢。博物館也有點高度,得爬樓梯。PTT(Posta Telgraf Te kilatı,土耳其的郵局縮寫),他指向東北角,作出打電話和寫字手勢,最後還豎起大拇指。土耳其郵局同時承攬郵政與電信業務,馬爾丁郵局的前身是17世紀商隊驛站,建築雕刻細緻,被譽為土耳其最華麗的郵局,大拇指的意思大概是特別推薦吧。Ulu清真寺,他指著市集門口,再指指左方。清真寺在市集對面,出門左拐就看得到了。

每次比完手勢,Ergincl都定定看著我確定我是否完全理解。假如我露出困惑表情,他就再比一次。看到這裡,我開始覺得奇怪,就算完全不通英文,以往幫我指路的人們難免方言母語與手勢夾雜,像他這樣一語不發,只管打手勢的人我倒是第一次遇見。沒過多久,一位老伯上前解開我的疑惑。

他是Ergincl的爸爸Musa,會說一點點英文。他說,Ergincl是聾啞人,假如我覺得Ergincl指的路哪裡不夠清楚,儘管問他。

旅行以來問了千百次路,有熱心幫忙到底、甚至帶我前往目的地的;裝作聽不懂,正眼都不瞧我的;拿出手機打開Google地圖幫忙尋找,甚至協助撥電話問路的……遍嘗人情冷暖。聽不見也無法言語,卻主動上前幫忙的Ergincl,讓我當下先是震驚,接著是感動。且從他對地圖的熟悉程度,應該不是頭一次為旅客指點迷津。

Ergincl對爸爸笑了笑,指指我的相機。我找出早上幫他拍的照片,Musa看著也笑了。

Ergincl拉著我參觀他們家的服裝店,指這指那比手畫腳解說。喜歡入鏡的他拉著爸爸一起拍照,靦腆的Musa拗不過孩子,推託半天終於拍了兩張。害羞不想拍照的他,卻請我臨走前特別拍張服飾店招牌的特寫。

店名是Ergin Bebe,以Ergincl的名字命名,Musa對孩子的疼愛,就寫在這塊招牌上了。

回到Hostel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把照片寄給這對可愛的父子。向來喜歡拍照,能拍下讓人感到幸福的照片,更是再好不過。

雖然Ergincl聽不見我的道謝,但希望父子倆打開mail的瞬間,能露出和照片一樣燦爛的笑容。(本文摘自第5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