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勝利,並非事事順利》書摘

巴菲特:想成功別怕犯錯 勇敢跨出第一步

撰文者:吉莉安.柔伊.席格 更新時間:2016-09-13 瀏覽數:51,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經驗 分享


選擇對的榜樣也很重要,我在這方面一直很幸運。你尊敬與學習的楷模將會形塑你對自己的期望──你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的人生中有一些很棒的楷模,他們不斷鼓勵著我,從沒讓我失望過,我從他們身上獲得種種寶貴的學習。

當你年紀漸長,如果那些你希望愛你的人,真的很愛你,那你的人生就成功了。我認識的人當中,凡是接近我的年紀,而被許多人愛著的人,都覺得自己沒有白活。我也認識一些非常有錢的人,有人舉辦晚宴向他們致敬,有醫院以他們命名,他們獲得各種尊崇,但實際上,沒有人真的常想起他們。我相信,某種程度上他們也認知到這點,一旦有了這個認知,一切都會變得相當空虛。


我的老上司與導師班傑明.葛拉罕(Benjamin Graham)是我的另一個榜樣,他真的非常有才幹,我的職涯之初就是去他的公司工作,從沒問過薪水是多少,到了月底發薪時才知道。盡量試著為你最欽佩的人工作,這未必會是你10年後的工作,但你有機會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在尋找和接受一份工作時,別只考慮錢,絕對不要為那些讓你經常胃痛或熬夜不眠的人工作,如果你目前處於這種情況,應該考慮換工作。記得,做你熱情所在之事,你的工作應該讓你樂不思蜀、每天早上起來都興致盎然、蓄勢待發。我天天都踏著輕快步伐、像跳踢踏舞一樣跳著進辦公室,和很棒的人一起工作。

葛拉罕12歲時就決定,將來最好和跟自己相近而且欣賞他的人工作,得到這個結論,不僅是因為這樣他會過得愉快,也是因為這樣更容易讓共事的人接受他的想法與點子。於是,他把他希望未來同事具備的正面特質一一列出,也列出他不希望共事的負面特質。他檢視這兩張清單,發現所有這些正面特質都是他可以養成的,而負面特質也全都是他可以避免的;這些都是行為及性格上的特質,不是像能把足球踢到60碼外,或是凌空跳高7呎之類的能力。於是,他決定要成為自己欣賞的那種人。

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好的性格與誠實正直是最關鍵的要素,我總是敦促學生做類似葛拉罕的這種特質練習。多數行為其實是習慣,人們說,習慣的枷鎖起初輕到你渾然不覺,等到覺察時,枷鎖已經沉重到難以掙脫,我常看到許多年紀較長的人深陷於自我毀滅的行為模式。惡習難改,但好習慣也一樣不容易遺失,既然如此,何不下決心養成好習慣呢?盡快開始養成好習慣,等你到了我的年紀,想建立好習慣就困難多了。

我也做過一些糟糕的投資,人生犯錯在所難免,我犯過很多錯,而且還會繼續犯錯。你只需要確保你的失足不會致命,還有盡量別在重大決策中犯錯,例如決定跟誰結婚。我或許會想辦法降低犯錯造成的損害,但我不會沉浸在錯誤裡,那一點都不值得,你必須放下、別再回頭。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你該用盡全力、專注在下一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